生活中肉眼看不见螨虫 但这些危害你必须了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8-17 08:43:00

内容提要:螨虫属于节肢动物门蛛形纲蜱螨亚纲的一类体型微小的动物,是一种肉眼看不见的微型害虫。身材一般都在0.5毫米左右,大多数的种类都小于1毫米。

  螨虫属于节肢动物门蛛形纲蜱螨亚纲的一类体型微小的动物,是一种肉眼看不见的微型害虫。身材一般都在0.5毫米左右,大多数的种类都小于1毫米。现发现螨虫与人体的健康关系十分密切,引发多种疾病,严重危害人类的身体健康。螨虫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那么我们要如何防止螨虫带来的危害呢?下面就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螨虫滋生的危害

  1、引发 过敏 性疾病

  螨虫的排泄物进入人体呼吸系统,出现强烈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咳嗽、气喘和呼吸不畅等诱发的过敏反应。如果螨虫直接进入人体,可使人患哮喘病、支气管炎、肾炎、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皮炎等,一些螨虫尸体还会引起湿疹、哮喘、鼻炎等。

  2、引起螨虫病

  螨虫通过日常饮食或呼吸进入人体的消化道或呼吸系统,引起肠螨病和肺螨病。肠螨病的症状主要是腹泻、呕吐,甚至可能是便血,肠道溃疡;肺螨症的症状与肺结核和支气管炎等疾病相似、出现咳嗽、咳血、气喘和胸闷等。而且螨虫进入尿道会引起尿螨病,进入脊髓会引起脊髓螨病。

  3、引发炎症

  螨虫寄生繁殖、分泌和排泄物侵入毛囊和皮脂腺内,可造成眼睑缘发炎,严重影响发生炎症的器官功能。或可引起炎症病变,导致毛脂器官堵塞、刺激角质层增长、毛囊扩张、皮脂分泌受阻、皮肤干燥、表皮粗糙等问题。

  4、损伤毛发

  螨虫进入睫毛毛囊内和皮脂腺,会造成眼睑缘发炎,或者睫毛松脱。螨虫刮吃根部毛囊壁,造成头发根部变细,是导致根部动摇、脱发、头屑、头皮瘙痒和粗糙头发的原因。

  5、诱发皮肤问题

  螨虫在皮肤内吸取营养成分,刺激毛细血管及细胞组织,引起皮肤恶化。皮肤内的螨虫会堵塞毛孔,加速皱纹、黄褐斑、雀斑、黑斑等的产生,还可能造成痤疮、皮肤粗糙、角质变厚、酒糟鼻、瘙痒症等皮肤问题。

  6、充当媒介

  螨虫可以随时出入皮肤内外,将皮肤表面的各种污染物质和细菌等异物带到皮肤内部。螨虫还能传染羌虫病、流行性出血热、鼠性斑疹、伤寒、弓形虫病、立克次体病和狂犬病等各种疾病,成为疾病传染的媒介。

  教你消除螨虫做好这四点

  1、注意保证环境和个人卫生

  可以使用硫磺皂杀菌;勤换毛巾,最好一个月换一次,洗毛巾时用热水烫一下;经常换洗床单被套等,要拿到阳光下暴晒杀螨;保证房间的通风,改善室内扬尘问题,可以选择有效的空气清洁器有助于过滤掉空气中的过敏原;避免室内和用品的潮湿,尽可能地减少卧室内容易积聚灰尘的物品。定时清洁物品,做好清洁工作。

  2、使用专业产品治疗

  可用苯甲酸甲脂乳剂、硫磺软膏、新肤螨灵霜进行治疗。选择适合肌肤的保养品,尽量选用天然纯粹的优质产品。也可以采用除虫剂喷洒,杀虫作用强烈。

  3、使用除螨设备

  使用优质除螨仪,里面发出的紫外线能够杀死螨虫,可以对家里进行全方位的除螨工作。或者选择散热器采用采暖的方法消除螨虫,减少室内灰尘浮散。

  4、切勿盲目挤压毛孔

  皮肤上出现红疙瘩的时候,不要自行采用挤压除螨的方法,用指尖轻轻打圈,清除表层杂质及多余油脂。洗脸时可以在水里加点醋,帮助清洁面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