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小腿抽筋只是缺钙?这5个原因也不能忽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39健康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8-18 08:31:00

内容提要: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半夜翻个身或者伸一下腿,就会抽筋。发作时疼痛难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时往往把人痛醒,有好长时间不能止痛,且影响睡眠。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半夜翻个身或者伸一下腿,就会抽筋。发作时疼痛难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时往往把人痛醒,有好长时间不能止痛,且影响睡眠。稍微严重点,到第二天都会有点不舒服。很多人觉得腿抽筋是因为缺钙,补一下钙就可以治疗。其实睡觉的时候,小腿抽筋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而不单单是因为缺钙。

  小腿抽筋的5大原因

  1受冷

  在寒冷的环境中锻炼,准备活动不充分,或者夏天游泳水温较低,都容易引起腿抽筋。晚上睡觉没盖好被子,小腿肌肉受寒冷刺激会痉挛得让人疼醒。

  2疲劳过度

  爬山、登高时,小腿肌肉最容易发生疲劳。因为都是一只脚支持全身重量,这条腿的肌肉提起脚所需的力量将是人体重的六倍,当它疲劳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发生痉挛。

  3睡眠姿势不好

  如果长时间仰卧,使被子压在脚面,或长时间俯卧,使脚面抵在床铺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绝对放松状态,引起肌肉“被动挛缩”。

  4缺钙

  钙离子在肌肉收缩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当血液中钙离子浓度太低时,肌肉容易兴奋而痉挛,发生腿部抽筋。

  5肌肉连续收缩过快

  当全身处于紧张状态,腿部肌肉收缩过快,放松的时间太短,局部代谢产物乳酸增多,肌肉的收缩与放松难以协调,从而引起小腿肌肉痉挛。

  4步预防小腿抽筋

  1走路或运动时间不可过长,不能让小腿过度疲劳

  2适当补钙,尤其是正在发育期的青少年。但是补钙也要明确低钙背后的真正原因再进行有针对的治疗,而不是一味补钙。

  3拉松被褥。在仰卧的时候,被子可能压住足部,这样使腓肠肌和足底肌肉紧绷。紧绷的肌肉很容易发生痉挛。只要将被褥拉松一些就可以了。

  4大量饮水。如果平时活动量大,出汗多,就需要补充液体以避免脱水,但是不要过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