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养生注意养肺滋阴防秋燥 警惕这些病来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8-23 08:23:00

内容提要: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处暑。“处”含有终止之意,处暑表明暑天将近结束。处暑节气正是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专家表示,养生保健应养肺滋阴防秋燥。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处暑。“处”含有终止之意,处暑表明暑天将近结束。处暑节气正是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专家表示,养生保健应养肺滋阴防秋燥。

  饮食要少辛增酸

  宝鸡市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李振荣提醒,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处暑时节要多吃一些能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藕、菠菜、鸭蛋、蜂蜜等,防止燥邪伤害人体。

  另外,秋季里有一个著名的养阴法则,叫“少辛增酸”。意思是用增酸的方式来收敛过旺的肺气,用少辛的方式来减少肺气的耗散。所以处暑时节要多吃酸味水果,如山楂、葡萄等,而像西瓜这类大寒的瓜果,则要少吃或不吃了。“少辛”是因为味辛的东西具有发散的作用,会导致人体出汗,随后身体变凉了,所以处暑后不宜多吃辣椒、花椒、姜等辛热食物,更不宜吃烧烤食物。

  多喝水喝粥预防秋燥

  处暑后,天气较为干燥、少雨,人体会因此不适,易发生诸如皮肤紧绷、起皮脱屑、毛发枯燥、嘴唇干燥或裂口、大便干结等秋燥现象。而多喝水、多喝粥正是预防秋燥的好方法。

  “百合银耳粥就是不错的选择。”李振荣说,百合有清心,润肺,宁神之功,对由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心悸、烦躁和失眠颇有好处。银耳味甘淡性平,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功效,适用于虚劳干咳、少痰和痰中带血丝、口燥咽干、神经衰弱、失眠多梦等症。

  睡好子午觉保持充足睡眠

  处暑时节的天气特点是白天热、早晚凉爽。医生建议,睡眠不仅可以消除疲劳,还能使大脑、身体得到充分休息,是养生美容的重要方法之一,应充分利用睡眠来调养身体。因此处暑后要睡子午觉,“子”是指子时,夜间0-2点,体内各器官的功能都降至最低点;而“午”则是指11-13点,是人体交感神经最疲劳的时间。

  子午时分及时补眠,既有防病保健的意义,又符合养生道理。尤其是老年人睡子午觉可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因此,市民们适当增加睡午觉和晚上睡觉时间,至少每天多睡1小时。晚上睡觉应关好门窗,腹部盖薄被,防止脾胃受凉。

  要坚持适量运动

  秋季养生不能离开“收、养”这一原则,运动也应顺应这一原则,即运动量不宜过大,宜选择轻松平缓的项目。

  宝鸡市疾控中心主管健康工作的姚乐毅建议,登山是秋季户外运动的不错选择。登山能增强人体的呼吸和血液循环功能,使人的肺活量及心脏收缩力增大,对哮喘等疾病还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并能降低血糖,增加贫血患者的血红蛋白和红细胞数。

  需要注意的是,登山是一种负重运动,会对膝关节造成较大的负担。有骨关节炎的患者不适宜进行此项运动。对年老体弱者,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更要量力而行,以防产生不测。

  此外,处暑时节早晚温差较大,肺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很容易发作,也是高血压病、冠心病、心肌梗塞、中风等疾病的高发期。而经常吹空调、吹电扇,很可能引发肩周炎、颈椎病、痛风等毛病;还可能导致腹泻、胃炎和肠炎等消化系统疾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