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疾控中心:海鲜碗里来 这样吃才安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9-07 15:02:08

内容提要:金秋十月即将到来,随着休渔期结束,各类海鲜都会进到市民的“碗里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之伦主任医师在此提醒大家

  天津北方网讯:金秋十月即将到来,随着休渔期结束,各类海鲜都会进到市民的“碗里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之伦主任医师在此提醒大家,吃海鲜一定要注意卫生,以避免健康危害。

  张之伦介绍,1988年春天,我国南方沿海地区曾发生过多人患上甲型肝炎的事件,就是因为食用近海捕捞的毛蚶(麻蛤)所致。毛蚶是通过过滤水中浮游生物而获取食物,每只毛蚶每天能过滤40升水。由于含有甲型肝炎病毒的污物进入海水,毛蚶在滤食过程中将病毒贮存在体内,南方沿海居民爱吃毛蚶,但习惯只将毛蚶在开水里浸一下就蘸上调料食用,这样虽然味道鲜美,但病毒不能被灭活,因而在食用者中引起甲型肝炎大流行。

  本市近年开展的研究发现,除了甲肝之外,人们需要注意的还有诺如病毒、副溶血性弧菌、沙门菌等,尤其是副溶血性弧菌容易引起食物中毒。人们吃了携带副溶血性弧菌的海鲜后,多数在10小时左右就会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脱水,并伴有怕冷及发热的症状。这种腹痛多是阵发性绞痛,部位常在上腹部、肚脐周围,腹泻每天3-20余次不等,大便多数为黄水样或黄糊便。即便经过积极治疗,也要一周左右时间才能恢复。

  所以,市民们要特别注意预防海鲜引起的健康危害,最关键的是要坚持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食品安全五要素”:一是保持食品清洁,二是食品生熟分开,三是烧熟煮透,四是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五是使用安全的水和原材料。因此,对加工海产品的器具必须严格清洗、消毒,加工过程中生熟用具要分开,避免熟食被染上细菌。致病的细菌和病毒都不耐高温,食物一旦被烧熟煮透,细菌和病毒都会死亡,尽管有些海鲜会因此“鲜”味变淡,可是保证了健康安全。需要指出的就是,食品从烧熟至食用的放置时间不要超过4个小时。另外,烹调和调制海产品拼盘时可加适量食醋,副溶血性弧菌在普通食醋中,5分钟即可被杀死。(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