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海后贪吃海鲜过敏患者多 忌与寒性水果同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9-07 15:11:00

  海鲜是很多人的挚爱,眼下又是吃海鲜的大好时机。然而,在享受海鲜的同时,因为过敏、腹泻等饮食不当所带来的问题也逐渐增多。昨天,记者从山东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科了解到,开海后,因大量吃海鲜导致过敏、腹泻的患者明显多了起来。

  吃完海鲜全身起小红疹

  安徽的胡先生前几天到烟台来出差,晚上8点多下飞机后,客户招待他吃了一顿海鲜大餐,谁知道饭后回到宾馆休息的他觉得浑身疼痒,打开电灯一看,顿时吓了一跳,自己的身上起了一粒粒的红疹,随后感觉嘴和咽喉部位肿胀,恶心,吓得他立马起身打车赶往烟台毓璜顶医院就诊。

  经过医生诊断,胡先生是吃海鲜导致的急性海鲜过敏。对此,该院急诊科主任康海向记者介绍说,过敏的发生与个人体质有关。许多人一吃海鲜,比如虾、鱼、螃蟹等就会发生不同程度的过敏反应,大部分表现为身体某些部位,一般是脸部、腿部、胳膊,甚至全身起疙瘩并伴有瘙痒。

  康海告诉记者:“急性海鲜过敏应引起重视,此病发病快,常在食后半小时至1个小时发病,有时只要5分钟,时间长的也只需4个小时。发病时症状轻,恢复快。常表现为脸红、头晕、头痛、心跳、心慌、胸闷、呼吸急迫,脸、唇肿胀,口舌及四肢发麻,恶心、呕吐、皮肤瘙痒等。”

  康海还介绍说,海鲜过敏是一种过敏性疾病,有急慢性之分。急性海鲜过敏患者应严格注意饮食,忌食辛辣、海鲜等食物;慢性海鲜过敏患者在吃了某些食物后病情会加重,应及时进行过敏源脱敏治疗。

  出现过敏症状应及时就诊

  康海说,海鲜过敏是由于海鲜中富含大量的异种蛋白,这些异种蛋白直接或间接地激活免疫细胞,引起化学介质的释放,继而产生一系列复杂的生物化学反应。抗体抗原共同作用,人体就表现出过敏症状了。真正追究起来,并不是对海鲜过敏,而是对海鲜中一种特殊的蛋白质过敏,吃了以后会出现相应的症状,比如皮肤反应,严重的可以出现消化道、呼吸道甚至口腔的相关症状。

  “临床上认为的海鲜过敏,其实是包含两种,一种是真正的海鲜过敏,另一种不是真正的海鲜过敏,就好像有些人不是过敏体质,但是吃了龙虾也会出现皮肤红疹,这并不是海鲜过敏,而是龙虾本身含有一种特殊的物质造成的。”康海还提醒说,当患者皮肤出现过敏的时候,首先要注意用药的方法。不能自己盲目地选择用一些抗过敏的药物,患者一定要去正规的医院检查,然后根据病情再进行治疗。此外,患者应避免强烈抓搔患部,避免热水烫洗和外用刺激性药物,忌食动物蛋白性食物和海鲜发物。

  吃海鲜有讲究,这些问题要注意

  这个季节,海鲜正是肥美的时节,“吃货”们又怎能经得起诱惑呢?对此,康海建议,吃海鲜最好吃新鲜的,忌食死的或隔夜的海鲜,吃的时候多醮点醋,慢慢细嚼,使唾液中的酶能减缓过敏源在胃肠道里的吸收。

  其次,对肠道免疫功能差的人来说,不要贪鲜,煮熟煮透再吃。同时,吃海鲜不宜喝啤酒,食用海鲜时饮用大量啤酒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可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结晶,使关节炎症状加重,引发痛风。

  特别要注意的是,海鲜忌与某些水果和茶水同食。海味含钙质丰富,易与水果及茶水中的鞣酸结合,形成一种新的不易消化的物质。其次,海味属咸寒之品,与柿子、葡萄、石榴、山楂、梨、苹果、香瓜等寒性水果同食,易伤脾胃,导致腹泻。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