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海鲜大餐请警惕副溶血弧菌食物中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9-07 15:12:00

  夏秋交替,天气转凉,又到了海鲜新鲜肥美上市的季节。疾控中心发出健康提示:广大市民在食用海鲜大餐的同时,警惕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

  副溶血性弧菌广泛存在于海岸和海水中,海生动植物常会受到污染而带菌。引起中毒的主要食品为鱼、虾、蟹、贝等海产品,除此之外,肉类、咸菜、凉拌菜也可因受到污染而引起中毒。据芝罘区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每年因副溶血性弧菌引发的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屡见不鲜。辖区食源性疾病暴发监测结果显示,2017年截至8月份,涉及发病人数2人及以上的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中,确定为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的共有8起,副溶血性弧菌实验室检出率位居首位。

  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表现为急性起病,上腹部阵发性绞痛、腹泻、呕吐,洗肉水样便,有时脓血便,腹泻每日5~6次,或伴有发热,重症者可出现脱水、意识不清、血压下降等。发病后一般2至3天才可恢复。

  一些市民认为海鲜鲜活就不会发生食物中毒,只有腐败变质的海产品才能引发食物中毒,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副溶血弧菌广泛存在于海产品中,且生命力顽强,在抹布和砧板上也能生存1个月以上,带有少量该菌的食物,在适宜的温度下,经3~4小时细菌即可急剧增加至中毒数量。

  防止副溶血性弧菌入侵,预防食源性疾病,应遵循以下几点:

  1、注意加工环境卫生,防止生熟食物交叉污染。对加工海产品的器具必须严格清洗、消毒;盛装生、熟食品的用具要分开;处置煮熟的海产品时,要避免被生的海产品或被污染的海水污染,防止交叉感染。

  2、食用海产品要煮熟炒透,尽量避免生食。副溶血性弧菌不耐热、不耐酸。食物保持中心温度在56℃,5~10分钟可被杀死,在普通食醋中l~3分钟即死亡。食用海鲜,注意煮熟煮透,再加食醋调味。如生食虾、蟹、螺类,建议先用醋浸泡10分钟左右,用冷开水冲洗后再行腌制。

  3、注意食物保存方式,控制细菌生长。日常做菜,应本着吃多少做多少的原则,尽量不剩饭菜,不吃剩饭。但不意味着剩饭菜绝对不能食用,一定注意保存条件。建议将凉透的食物用干净容器密闭储存或在碗盘上覆盖一层保鲜膜保存在冰箱内。隔餐的剩菜,食前应充分加热且不宜在室温下放置过久。

  4、市民就餐后一旦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以免贻误病情。如在餐饮单位就餐,保存好消费票据、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同时配合疾控等部门开展调查,以便查找原因,避免、减少此类情况的再次发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