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多变 远离秋季高发疾病这些攻略您要记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长春晚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9-12 17:49:00

内容提要:立秋后早晚开始有些凉意,短期回热还可能导致气温忽高忽低。这个气温多变的季节,要注意患感冒发热、过敏性鼻炎、慢性胃炎和关节炎等慢性疾病,记者就此季节容易多发的疾病走访了市内几家医院。

  立秋后早晚开始有些凉意,短期回热还可能导致气温忽高忽低。这个气温多变的季节,要注意患感冒发热、过敏性鼻炎、慢性胃炎和关节炎等慢性疾病,记者就此季节容易多发的疾病走访了市内几家医院。

  加强运动注意卫生远离流感

  据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治医师曹明明介绍,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传染性强,传播快,发病率高的特点,以秋冬季发病最多。流感并非一般感冒,患流感后,除引起发热、畏寒、头痛、肌肉痛、乏力、咳嗽等症状外,还会增加细菌的感染机会,导致支气管炎,肺炎并发症,甚至扩散到呼吸道以外,造成心肌炎、中耳炎、呼吸衰竭等并发症,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曹医生建议:预防流感应注意经常开窗通风;使用空调时,室内空调温度应保持在25℃至27℃,相对湿度保持在60%左右;加强体育锻炼,多做室外活动,增强体质,注意劳逸结合;注意个人卫生和保健,随着气温变化增减衣服,以免着凉。

  隔绝过敏源可有效预防过敏性鼻炎

  长春耳鼻喉医院院长蒋立新告诉记者,过敏性鼻炎患者对气候的变化较敏感。草枯叶落后,空气中过敏物质较多,是诱发过敏性鼻炎的病因之一,过敏性鼻炎其实是人体免疫功能低下,对某些物质产生过敏反应所导致的一种疾病。秋季早晚温差大,受到外来的刺激,人们很容易出现打喷嚏、流清鼻涕、鼻痒、鼻塞等症状。因此,敏感人群应避免与过敏源接触,外出时建议戴上口罩。另外,好的情绪能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

  秋季温度下降预防胃病复发

  据省中医药科学院第一临床医院脾胃病科主任王晓岩介绍说,每到秋季,人体受到冷空气的刺激,血液中的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增加,胃肠易发生痉挛性收缩,这是由于自身的抵抗力和对气候适应性下降所致。此外,由于气候转凉,人们的食欲随之旺盛,使胃肠功能的负担加重,易导致胃病复发。

  减少洗澡频率避免皮肤感染

  吉大一院皮肤科门诊医生告诉记者,秋季人体皮脂腺、汗腺分泌的皮脂及汗液减少,皮脂膜明显减少。老年人皮脂腺、汗腺萎缩、皮肤干燥表现得较为突出。经常洗浴的人皮脂膜较薄,有搓澡习惯的人角质层完整性被破坏。秋冬季老年人和经常洗浴的人皮肤较干燥,容易发生皮肤皲裂及瘙痒。搔抓使表皮受损,导致瘙痒加重。因此,秋季洗澡要避免过度擦洗,水温不能过高,这些都会造成皮肤油脂被洗掉,加重皮肤干燥,引起瘙痒;洗澡频率不能过高,每周一次即可,避免碱性过强的香皂、沐浴露等。

  注意养肺预防肺炎

  吉大医院呼吸科医生介绍说,秋季乍寒乍热,昼夜温差大。中医认为,“秋气通于肺”“肺乃气之海”“气乃人之根”。这一理论提示,秋季养生保健必须顺应时令的变迁,注意保养肺气,避免发生呼吸系统疾患。因此,积极加强锻炼,增强肺功能,预防肺炎的发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