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30多家助产机构能进行“无痛减痛分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天津日报 编辑:李娜 2017-09-12 09:01:00

内容提要:近期最引人关注的新闻莫过于“陕西省榆林市产妇坠楼事件”,在追责的同时,顺产到底有多疼?顺产还是剖宫产,该听谁的?如何让产妇更有尊严地生产?这些问题更现实地摆在准备孕育宝宝的新人和准妈妈准爸爸面前。

天津北方网讯:近期最引人关注的新闻莫过于“陕西省榆林市产妇坠楼事件”,在追责的同时,顺产到底有多疼?顺产还是剖宫产,该听谁的?如何让产妇更有尊严地生产?这些问题更现实地摆在准备孕育宝宝的新人和准妈妈准爸爸面前。本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的专家们对此表示,顺产是每一个育龄妇女的自然属性,可以说绝大多数准妈妈都可以实现自然分娩,只有极少数母婴危机的情况需要用剖宫产来终止妊娠。无论是何种生产方式,都需要家庭和社会对准妈妈给予更多的关爱,特别是家庭在迎接宝宝的期待和欣喜中,不要忘了妈妈们的艰辛和痛苦以及可能存在的母婴风险。而准妈妈则需要进行更充分的产前学习,这样的学习准爸爸也应参与其中,才都能减少对生产的恐惧和焦虑,也能减轻生产的疼痛,帮助实现顺利生产,皆大欢喜。

多数分娩疼痛在8级以上

产前学习了解产程科学面对 

本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主任邵平说,医学上把人类能感受到的疼痛感分为10个级别,级别越高,感受到的疼痛感就越大,而母亲分娩时的疼痛感觉通常在8级以上,是常人难以忍受的疼痛。孕期阅读母婴指导书籍或参加孕妇学校,了解每一个产程及其相应的正确的应对措施等,也能极大地减轻生产疼痛,增强生产信心。

邵平说,自然分娩分为三个产程,每个产程都有相应的用力方法和呼吸方法,产妇密切配合助产师的指导,大多能缩短产程减轻疼痛,顺利生下宝宝。第一产程是宫口逐渐扩张的过程,在整个产程中所需时间最长。初产妇大约需要11至12个小时,经产妇大约6至8小时。如果新妈妈在这一阶段精神过于紧张,不仅会让产程延长,甚至有可能使产程停滞。这一产程中,随着胎头不断下降,新妈妈会产生“便意”,本能总想用力娩出宝宝。但此时宫口尚未开全,盲目用力不仅会使体力过度消耗,还会引起宫颈水肿,影响产程。第一产程,新妈妈在宫缩和排便感强烈时要做深呼吸,用力深吸气,然后慢慢呼出。需要注意的是第一产程,新妈妈不能紧张急躁,要抓紧宫缩间歇吃点儿饭喝点儿水,睡一会儿觉,排一点儿尿,养精蓄锐进入第二产程。牛奶、瘦肉粥、鸡蛋羹、面条、香蕉和少量巧克力适合产妇食用。第二产程,新妈妈宫口全开。宫缩的频率和强度达到高峰,是整个分娩过程的关键时刻,也是一个需要体力支撑的过程,母婴安全风险最大。新妈妈要听从医生指挥积极配合,可以在宫缩时深吸气,屏住呼吸,像排便似的向下用力。宫缩间歇时,全身放松,安静休息。正确用力可以减轻体力消耗,否则可能导致宫缩乏力,甚至延长产程。大喊大叫对减轻疼痛毫无帮助,只会消耗更多体力。当小宝宝娩出母体后,新妈妈进入第三产程,大约5至15分钟,一般不会超过30分钟,胎盘、胎膜娩出,分娩过程全部结束。

减痛分娩降低疼痛级别

人员短缺设备有限制约发展

该中心妇女保健专家董玲说,产妇在整个产程中要承受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家属一定要理解产妇。在确保母婴平安的前提下,尽量减少产妇的恐惧和疼痛是所有产科医生的愿望。本市多年来推广无痛和减痛分娩,全市现有30多家助产机构施行无痛或减痛分娩,在这些助产机构,约50%以上的产妇会选择无痛或减痛分娩,极大地改善了产妇的生产体验。

董玲说,无痛分娩是通过在腰后面的一个狭窄的硬膜外腔隙内放置一根管子,然后持续地向管内推入麻醉药,起到阻断分娩过程中疼痛的作用,该操作须由麻醉医生来完成。一般是在分娩结束后,就可以取出镇痛的硬膜外导管。和剖宫产分娩时的麻醉方法基本类似,给药的类型和剂量上有所差别。这种硬膜外镇痛可以做到很大程度地降低疼痛,有些技术甚至可以在硬膜外镇痛的情况下让产妇行走,不影响活动,产程中也不影响进食。无痛分娩全程和产后4到6小时都需要麻醉医生监护,这也是一些产科机构尚不能开展无痛麻醉的主要原因。

减痛分娩是目前大力推广的助产方式,产妇生产过程中在助产人员指导下,利用镇痛仪器减痛,能将分娩痛降至常人能承受的4级左右疼痛。这种减痛方式无需用药、无创伤、安全性较高。产妇始终保持清醒,主动配合分娩,能有效缩短产程。但也需要助产人员全程陪伴,人员短缺、仪器设备有限是制约其推广的重要因素。

四大因素决定能否自然分娩

剖宫产还是顺产要听医生建议

邵平说,我国是剖宫产大国,随着生产知识普及和国家妇幼政策支持,近年来,我国剖宫产率已由2007年10月至2008年5月期间的46%降至2014年的34.9%,但仍高于国际卫生组织推荐剖宫产率应控制在15%左右的目标。相对剖宫产,自然分娩对母婴更为健康。能否顺利完成自然分娩,有四大主要因素,少了其中任何一样,对自然分娩都有影响。

第一,产力。产力包括子宫收缩力、腹肌及膈肌收缩力和肛提肌收缩力。第二,产道。产道是宝宝娩出的通道,分为骨产道与软产道。骨产道的大小、形状,软产道周围的肌肉和韧带状况都与分娩关系密切。第三,胎儿的大小、胎位。这一点需要产妇从孕期开始就做好准备,比如均衡营养控制体重、定期做产前检查等。头位的胎儿都是趴着出生的,这样的姿势利于妈妈顺产。第四,精神心理状态。担心胎儿的安全、不知道如何做妈妈、对生产的恐惧,导致相当一部分准妈妈存在产前焦虑。强化家庭对准妈妈的关爱,让准妈妈感受到身边人既关心即将出生的宝宝,也关心承受巨大压力的妈妈,这对她在生产时坚定信念、不过分紧张至关重要。希望准爸爸也和准妈妈一起了解生产过程,帮助准妈妈进行一些生产训练。

剖宫产是一种手术,是解决难产和重症高危妊娠等危急情况的分娩手段。尽管现在手术和麻醉技术不断提高,但剖宫产仍对宝宝健康有一定影响,不仅会增加宝宝感染的几率,还会影响神经系统的发育;对于孕妈妈来说,剖宫产还会有子宫瘢痕、子宫内膜异位以及盆腔炎等远期影响。

邵平提醒孕产妇家庭,剖宫产还是顺产,最好听医生的建议,医生会综合衡量产妇的情况作出应有的判断。至于顺产转剖宫产,也有严格的医学指征,并不是想转就能转的。家庭切勿因为经济原因或者认为顺产对宝宝更好或者怕影响生二胎忽视了产妇的安全,盲目要求自然分娩;也不要因为选择良辰吉日、害怕疼痛一味要求剖宫产。(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