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小药箱管理要到位 经常囤药的习惯要不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健康咨询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9-18 08:44:00

内容提要:有不少老年人觉得去一次医院不容易,常向医生要求“多开点儿药吧”“再给我开点儿其他的药备着”。殊不知这种囤药的习惯很不好,一定要改掉。

  有不少老年人觉得去一次医院不容易,常向医生要求“多开点儿药吧”“再给我开点儿其他的药备着”。殊不知这种囤药的习惯很不好,一定要改掉。

  我国每年家庭浪费的药品价值超过100亿元,很多家庭的小药箱得不到定期整理,就会产生过期药品。大多数过期药都会被扔掉,但有一些患者出于“节俭”的考虑服用过期药品,不仅疗效不佳,还可能对身体造成意外伤害。

  很多人希望多开一点抗菌药,等自己或家人生病时能及时用药。然而,抗菌药物是处方药,是需要医生判断病情后才能使用的药品,不宜家庭常备。感冒的病因很多,可能是病毒引起的,也可能是细菌或特殊病原体引起的,可能不需要或需要使用其他抗菌药物,需要由医生在患者就诊时做出专业判断。有些抗菌药物成年人可以使用,但儿童不能使用,可能会对儿童的生长发育造成伤害。因此,患者每次需要使用抗菌药物时,均应到医院就诊,由医生开具适用的药物。

  家庭小药箱还经常有一些治疗感冒或咳嗽的复方口服溶液剂。这些复方制剂很可能与一些片剂剂型的复方感冒药有相同的成分,重复使用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而且,口服溶液开封后不能长期储存,以免发生药液变质。

  一般疾病的治疗周期多是5—7天,最多14天,如果医生给您开了14天的药,服用后还没好,就需要到医院复诊,再看看是什么原因了。所以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看病时,不要让医生多开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