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专题
关键词:
无标题文档
 北方网健康之家
中秋合家欢
  中秋佳节,浓浓的节日氛围,阖家欢乐的餐桌上,总少不了那香甜的圆圆月饼。月饼含有高热量、高油脂和糖分,是典型的“三高”食品(高热量、高糖、高脂肪)。若是馅中包含有蛋黄,更是含高量的胆固醇,因此决不能多吃,真的只能浅尝即可!对于某些特殊人群,吃月饼时更要注意。
  月饼按成分分有三类
  一类是脂肪和糖分极高。比如双黄、莲蓉月饼。另一类是胆固醇偏低,但是糖分很高的月饼,比如五仁月饼、豆沙月饼。还有一种是所谓无糖的月饼,实际上只是不含有蔗糖的成分。
  糖尿病(糖尿病产品,糖尿病资讯)患者最忌甜食,不能将月饼当成正餐吃,因为月饼馅儿内多用豆沙或枣泥及猪油等合成,含糖分及脂肪量均很高,外皮的面粉为求香酥,制作时多添加了很多动物性油脂,若吃过量血糖马上会升高,油脂也会摄取过多。
  若当天吃了月饼,则应减少米饭及油脂的摄取量,以平衡一天的饮食量。高血脂患者要特别注意月饼里的蛋黄,因为胆固醇量较高,一般建议胆固醇的每日摄取量以不超过400毫克为原则,而一个蛋黄约有600至1500毫克,高血脂患者宜少量食用有蛋黄馅的月饼,以免影响病情。月饼大多含高热量,对于体重过重、肥胖者更应该小心,一碗米饭的热量为272卡路里,一个小小的蛋黄酥就有250卡,一个4至5两的广式月饼热量则有500卡,相当于两碗米饭,苏式月饼也有约300卡。[阅读全文]
 
  中秋佳节,很多人都要吃月饼。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说,月饼是高油、高糖、高脂肪的“三高”食品,人们绝不能贪吃,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胃肠病患者等人群更要小心食用。
   李艳玲指出,对部分体重过重或正在减肥的人群来说,若当天吃了月饼,应减少米饭及油脂的摄入量,以便平衡一天的饮食。对于蛋黄类的月饼,高血脂患者更应小心,因为蛋黄里的胆固醇含量高。如果要吃,可吃些含有核桃仁这样坚果类的月饼,但也要酌情适量。此外,胃口不太好的人最好少吃或不吃月饼,食用过多会引起腹胀、泛酸。由于月饼的“油”都比较大,建议人们在实用时最好搭配一些凉拌菜、时令蔬菜。[阅读全文]
 
  市场上出售的所谓无糖月饼并不是真的无糖,只是不加蔗糖而已,商家为了增加口感,还是会加入甜味剂或糖味素,糖尿病患者如果多食会造成血糖过高。
 
  中秋临近,又到了一年一度月饼丰收的季节,苏东坡有诗云: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无论你喜爱的是备受争议的“五仁”,还是蛋黄、火腿等咸口月饼,应节应景,都会尝上几块月饼。一起看看以下的月饼食用指南,品月、嚼月吧。
月饼配清茶助消化
在吃完月饼后可以搭配着喝点温热的开水或者绿茶等清淡的茶水,这样不仅有助于肠胃消化,而且对吃月饼这样厚味食物来说配点清淡的茶口感更为合适一些...[详细]
 
月饼搭柚子最清爽
中秋时节,正是柚子成熟的季节,也正是吃柚子的时候,柚子属于中秋的应景水果,所以,在挑选水果的时候,可不要少了它。吃多了美味的月饼后,吃些柚子,不仅能够消除油腻,还能让我的肠胃清清爽爽的...[详细]
 
月饼加红酒解油腻
月饼+红酒”是这几年很流行的时尚搭配,从养生学的角度来说,红酒中蕴藏有多种氨基酸、矿物质和维生素,可去除月饼的油腻,两者可谓相得益彰。如果咸月饼味带辛辣,配啤酒也不错...[详细]
 
 
  中秋吃月饼是属于我国民间的传统习俗。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月饼的地位和意义也悄悄发生着改变:过去,月饼有着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重要到不吃月饼感觉没过中秋;现在,月饼不再是非吃不可,同时人们还注重起了口味和健康。
 就月饼本身而言,月饼内馅多采用植物性原料种子,如核桃仁、杏仁、芝麻仁、瓜子、山楂、莲蓉、红小豆、枣泥等,对人体还有一定的保健作用。莲子、红小豆、芝麻含钾很高,置换细胞内钠盐排出,营养心肌、调节血压;从中医角度看,一些原料性温平居多,强心、镇静、安神,一些种子富含维生素E,抗衰老,滋皮肤、乌须发。只要掌握正确的食用方法和遵循适量原则,吃月饼不会对人体构成危害。[阅读全文]
如何吃月饼吃更健康
1、吃鲜莫吃陈:根据字面意思可以得知,吃月饼吃新鲜的,不要吃放久了的月饼。
2、吃少莫吃多:虽然月饼的味道不错,但它始终是高油高糖食品,含有较多的油脂、蔗糖,过多地食用会产生油腻感,还会使得胃满从而导致腹胀,引起消化不良等消化道疾病。
3、宜早不宜晚:早上或者中午品尝月饼是个不错的时间段。因为此时人体机能比较活跃,能够快速地将月饼所含的糖分、脂肪吸收和转换掉。
4、先咸后甜:如果你的月饼比较丰富,有甜、咸、鲜、辣四种味道的话,则应当先吃鲜味的,后吃咸味的,再吃甜味的,最后才是辣味。这样有层次分类的品尝才能最大程度地把月饼的味道给品尝出来。[阅读全文]
  远离秋季高发病 这些攻略要记清
民间有句老话“夏过无病三分虚”。中医认为夏天重“暑”,秋天重“燥”。秋乏是人体超常消耗的保护性反应。虽然经过调整与适应,秋乏会自然消除,但最好还是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详细]
医科大学总医院 天津市人民医院 天津一中心医院 中医一附属医院 中医二附属医院 天津市环湖医院 天津市胸科医院 医大第二医院  第四中心医院
天津海河医院 天津市儿童医院 天津市口腔医院 医大代谢病医院 中西医结合医院 中研院附属医院 中心妇产科医院 血液病医院 天津眼科医院   
天津肿瘤医院 传染病医院
北方网健康之家 编辑:李娜 插画:娜娜贝
关于北方网|广告服务|诚聘英才|联系我们|网站律师|设为首页|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