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医防结合 我市心血管病防治网络初步建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天津日报 编辑:李娜 2017-09-19 09:24:00

内容提要:今年本市将心血管病防治项目纳入到20项民心工程中,从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目前该项目工作进展顺利,各区均指定了医疗机构作为辖区心血管病防治基地医院,本市心血管病防治网络已初步建立。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本市将心血管病防治项目纳入到20项民心工程中,从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目前该项目工作进展顺利,各区均指定了医疗机构作为辖区心血管病防治基地医院,本市心血管病防治网络已初步建立。

  心血管病当前已成为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首要疾病,是我国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目前,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正处于持续上升阶段,平均每5个成人中有1人患心血管病。心血管病死亡情况亦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从2004年的240/10万上升至2010年的269/10万。《天津市居民健康状况报告(2016年度)》显示,天津市居民心血管病死亡率205.72/10万,死亡人数占全市总死亡人数的28.61%,在全死因顺位中名列榜首,心血管病已成为影响本市居民健康的重要原因。

  国内外的经验表明,心血管病是可防可治的。美国心脏病协会最新发表的心脏疾病和卒中统计报告指出,与2000年相比2010年美国居民因心血管病导致的死亡下降了31.0%,每年由心血管病导致的实际死亡人数下降16.7%。报告认为这个成绩的取得主要应归功于对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预防、对高危人群的早期诊治。

  去年本市在民心工程中开展了胸痛中心建设,目前全市已有15家医院通过国家胸痛中心认证,形成了覆盖全市的急性心脏病绿色救治通道和急救体系。2016年,本市胸痛中心收治的心电图ST段抬高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死亡率下降了27.8%,切实提高了急性心肌梗死等急性胸痛疾病的救治成功率,使患者获益、家庭获益、社会获益。

  在提高急救治疗水平的同时,本市也进一步强化医防结合,促进本市心血管疾病防治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开展对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控制,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同时对确诊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积极有效治疗,预防心肌梗死、心衰等威胁生命的心血管事件的发生,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长寿命。市卫生计生委于2016年在市胸科医院设立了天津市心血管病防治办公室,负责研究制订本市居民心血管病防治工作规划及工作计划,提出战略重点、技术政策及重大措施等。同时为更好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创新本市心血管病管理模式,提高本市心血管病防治水平,有效控制医疗费用增长趋势。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卫生计生委今年开展了“关注心脏关注健康”──天津市心血管病防治项目,从四方面入手提升本市心血管病防治水平。

  一是建立健全本市心血管病防治体系。在本市各胸痛中心建设基础上,进行心血管病防治基地医院建设,以区为单位设置至少1家心血管病防治基地医院,推广使用心血管病高危筛查管理模式,提高心血管病防治水平,建立健全本市心血管病防治网络。建立基地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协作指导及转诊机制,开展本市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生、基地医院医生心血管病专项培训,预计培训人数300人。

  二是规范本市各级体检中心心血管病高危筛查管理模式。以市胸科医院体检中心为试点完善和确定体检中心心血管病高危人群的筛查方法及治疗建议、随访管理方式。同时,组织开展本市各级体检中心工作人员心血管病高危人群筛查及随访管理技能培训,规范体检中心对心血管病高危人群筛查手段及工作流程,提高高危人群检出率、管理率,预计培训人数100人。

  三是开展重点地区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对本市重点地区(河东区、东丽区、北辰区)35—75岁常住居民开展初筛、高危人群筛查及干预随访。由市级项目办负责组织实施,区卫生计生委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初筛检查,基地医院开展高危人群筛查、干预及随访工作。预计全年初筛3.6万人,管理高危对象0.9万人。

  四是加强心血管病防治知识大众宣传。通过多种形式普及心血管病防治知识,提高本市居民心血管病知晓率。制作心血管病防治公益宣传片并在本市电视媒体平台播放,制作并发放心血管病各类宣传材料,围绕2017年世界心脏日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组织专家深入基层进行知识讲座,全年开展专家知识讲座不少于80场。利用广播电台、报纸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心血管病防治知识大众普及。

  目前,市卫生计生委已经会同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天津市心血管病防治项目实施方案》,并制定下发《天津市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召开项目区筛查工作启动暨培训会,共培训280余人。截至7月底,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完成初筛36074人(占任务量的100.2%),完成高危人群检查9027人(占任务量的100.3%),高危人群短期随访检查已完成2146名(占任务量的23.8%)。发放《心血管病防治知识健康手册》3.7万份。组建完成心血管病防治知识健康讲座市级专家队伍,累计开展市级心血管病知识健康讲座30场。组织心血管病专家编制的《天津市心血管病防治指南(医师版)》,预计9月底前完成编制工作。(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