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注意 经常熬夜压力大易埋下淋巴瘤隐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天津日报 赵迎 编辑:李娜 2017-09-19 09:19:57

内容提要:本月15日是第七届世界淋巴瘤宣传日,本市肿瘤医院淋巴瘤内科的专家表示,我国淋巴瘤发病率上升较快且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大量数据表明,我国淋巴瘤发病年龄已呈现双峰态势,即15岁至25岁和55岁以上年龄组两个高峰阶段,在本市肿瘤医院25岁左右的年轻患者并不少见。

  天津北方网讯:本月15日是第七届世界淋巴瘤宣传日,本市肿瘤医院淋巴瘤内科的专家表示,我国淋巴瘤发病率上升较快且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大量数据表明,我国淋巴瘤发病年龄已呈现双峰态势,即15岁至25岁和55岁以上年龄组两个高峰阶段,在本市肿瘤医院25岁左右的年轻患者并不少见。

  该科主任张会来教授说,人们耳熟能详的名人罗京、熊顿等均因该病不幸去世。近年来,淋巴瘤在青年人群中的高发对家庭及社会带来了极为严重的创伤。淋巴瘤与很多恶性肿瘤相似,都可归为生活方式病,生活中很多不良习惯都可能为淋巴瘤的发生埋下隐患,比如熬夜、长期劳累及压力过大等。张会来进一步解释说,淋巴系统是人体重要的防卫体系,能够制造白细胞和抗体,滤出病原体,参与免疫反应,抗击外来病原时会造成大量的消耗,一般会在夜晚人体睡眠时进行恢复,熬夜、睡眠不足是免疫恢复的最大障碍。另外,年轻人的免疫系统处于发育过程中,需要不断适应外界的变化,身心疲劳、重压状态下,免疫机能会大大削减,同时过度劳累还会导致血液透支,由于某种代偿机制,淋巴系统需要自动调节补充,导致淋巴无限增生,加大癌变风险。

  该科李兰芳副主任医师还提醒年轻人,淋巴瘤都是恶性肿瘤,一旦发现颈部、腋窝、大腿根等处有无痛性不活动肿块应及时到医院排查。如果确诊淋巴瘤,一定要重视首次治疗,要请专业医生坚持实施规范疗法,这对控制疾病的发展并治愈至关重要。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人体淋巴系统遍布全身,因此淋巴瘤不仅仅会发生在脖子、腋窝、髂窝等淋巴结位置,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例如胃肠道、中枢神经系统、皮肤、甲状腺、乳腺、肝脾、睾丸等部位都会“隐匿”淋巴瘤,可导致咳嗽、胸痛、腹痛、排尿困难、肾绞痛、头痛等多种相关症状,其中一半左右的结外淋巴瘤长在胃肠部位,这些肿瘤容易被误诊为相应组织器官的肿瘤如肺癌、胃癌、乳腺癌、肝癌等。对于这类淋巴瘤,患者往往首先到各相关科室就诊,有的会被误诊、漏诊。因此当身体某个部位有肿物,患者一定要选择能进行活检病理诊断的大医院治疗。因为目前没有淋巴瘤的特异性标志物,只有通过肿瘤活检进行病理诊断得以确诊。(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