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心打破学科壁垒神经病学中心开创新起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9-20 08:53:20

内容提要:当前国家把人民健康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对医疗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一步提升神经系统重大疾病救治能力,细化卒中中心建设,实现医院和患者的共赢,在这样的背景下,四中心医院“神经病学中心”应运而生。据悉,该中心的成立是医院打破学科壁垒,重新整合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等科室的优势资源组建而成,该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我市神经系统疾病各项临床诊疗技术又迈上更高的台阶。

  天津北方网讯:当前国家把人民健康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对医疗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一步提升神经系统重大疾病救治能力,细化卒中中心建设,实现医院和患者的共赢,在这样的背景下,四中心医院“神经病学中心”应运而生。据悉,该中心的成立是医院打破学科壁垒,重新整合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等科室的优势资源组建而成,该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我市神经系统疾病各项临床诊疗技术又迈上更高的台阶。

  打破学科壁垒跨学科整合

  神经病学是研究中枢神经系统、周围神经系统及骨骼肌疾病的病因及发病机制、病理、临床表现、诊断、治疗及预防的一门临床医学学科。诊治范围包括神经系统各种疾病,如:血管性疾病(脑出血、脑梗塞、蛛网膜下腔出血、颈动脉狭窄、颅内动脉狭窄等)、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肿瘤、外伤、变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遗传性疾病、中毒性疾病、先天发育异常、营养缺陷、代谢障碍性疾病及各种神经内科疑难杂症。

  医院神经病学中心主任王洪新认为,神经病学中心强调的是跨学科整合,即改变以往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神经康复科的区别,变为多专业学科组成的综合性诊治神经系统疾病的中心,然后再根据专业进行分科,共分为7个学科,即血管-康复神经病学科、介入神经病学科、系统神经病学科、神经重症医学科、神经外科、神经电生理学科、神经临床试验与临床研究中心。

  “这个中心是医院领导班子着眼于医院未来神经科的需要,深谋远虑、从大局出发,反复多次长时间的酝酿、调研,最终做出重大部署,整合了医院原有的三个神经内科病区及神经外科。该中心主要致力于提高神经系统疾病(脑血管病)的医疗质量,推动卒中中心建设特别是提升神经系统重大疾病救治能力,提升脑血管病的综合防治水平。对专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也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王洪新说。

  人员重新竞聘和重组激发干劲儿

  此次整合对人员进行了重新的竞聘和重组。

  王主任为神经病学中心主任,同时采取神经病学中心副主任竞聘的方式,选拔产生了介入神经病学科病区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王利军;系统神经病学科病区副主任--主任医师雷小峰;血管-康复神经病学科病区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韩倩;神经外科病区副主任--主任医师王东。该专业的划分,利于管理和突出专业特点。同时对相关二线及一线医师根据科室力量及需要进行了一定的重新整合调整,利于学科的整体发展。

  王主任指出,此次专业和人员的重新整合,有效避免了既往神经内科专业的重复、雷同及无序竞争、发展乏力,同时顺应学科的发展。“通过这次整合,真正体现了去除壁垒、理顺关系、激发斗志、整体提升”王主任讲。

  明确目标规划中心发展

  随着中心的建设,医院领导班子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对中心的发展提出明确目标,即以高级卒中中心、省市级重点学科为目标,在医教研全方位发展。发挥各自所长,中心也及时组织医务人员进行讨论,确定了中心的细化目标及发展方向,即:

  目标及发展方向

  1.神经介入要有突破性进展,对急性脑梗死的治疗,在静脉溶栓的基础上,对于大动脉闭塞的患者,可采取动脉溶栓、机械取栓、血栓抽吸、桥接等综合治疗手段。

  2.开展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对于部分颈动脉狭窄患者,有颈动脉内膜剥脱术适应症。

  3.对于急性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可行脑血管造影明确诊断后对于脑动脉瘤患者,给予介入栓塞或开颅夹闭。

  4.对于恢复期患者,发挥神经康复及中医康复的优势,开展系统的神经康复,促进神经系统疾病患者的早日康复。

  5.重视对神经系统非血管疾病的诊治。大力拓展非血管病专业,把神经系统亚专业疾病做精、做细、做强,培养亚专业人才,突出亚专业优势,使医院神经病学中心顺应学科发展需要。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6.集中优势把卒中中心进一步发展好,建设好,按照高级卒中中心的标准要求建设医院卒中中心,造福于广大患者。

  市第四中心医院天津市级卒中中心的建设已经有近2年余,2年来医院卒中建设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静脉溶栓水平居天津市前列,神经介入水平近年来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在卒中发展的关键时期,医院对神经科进一步整合,意味着医院将为神经科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力争使医院神经病学诊治水平、卒中救治水平、科研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