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季出现干咳便秘?试试这几个秋季养生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山西晚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09-21 08:43:13

内容提要:换季出现干咳、便秘症状,中医有妙招。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吕康提供了几个秋季养生方。

  换季出现干咳、便秘症状,中医有妙招。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吕康提供了几个秋季养生方。

  秋季便秘,喝蜂蜜醋水。“根据中医理论,人体在秋季容易阴虚肺燥。由于肺与大肠相表里,肺燥导致肠燥津干、大肠传导功能受阻,很容易出现便秘的症状。”吕康说,此时可适量吃些炒黑芝麻或桑葚,也可以在每天起床后取醋、蜂蜜各5-10毫升,用200毫升温开水冲服,能有效缓解因秋燥产生的便秘。

  眼干眼涩,喝白芍甘草汤。吕康说,秋季有的人容易出现眼干、眼涩、腿抽筋、膝痛、肌肉跳动等症状。饮食上多吃酸甘食品,适量吃些枸杞、女贞子、山茱萸、桑葚或动物蹄筋等。

  此外,可以取白芍10克、甘草5克煎汤,一日两次,饭前服用。没有糖尿病的人在煎剂内放入麦芽糖10毫升一起饮用,补肝调肝的效果会更好。

  干咳无痰,吃川贝炖梨。“在中医五行学说中,脾属土,肺属金。由于秋季脾胃虚弱,而致土不生金,造成肺气虚损,所以入秋之后,过敏性鼻炎患者会逐渐增多。”吕康说,遵循中医五行中培土生金的规律,秋季养肺,必须重视补脾胃,建议多吃一些有脾肺双补之效的食物,如公鸡炖山药、公鸡二黄汤。“此处的‘二黄’指的是黄精和黄芪,这两种药均甘淡,能补肺健脾,而公鸡有补虚暖胃、开宣肺气的功效。”

  吕康说,秋天干燥,加之肺脏娇柔,肺气薄弱的人稍不注意饮食起居,就容易诱发咳嗽,且多是干咳无痰。这主要是肺燥的表现,可吃点川贝炖梨,也可喝点银耳百合汤、老鸭汤,能够润肺解燥、缓解咳嗽。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