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前后螃蟹热销 螃蟹的7大谣言你信过几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曾璇 编辑:李娜 2017-09-22 08:41:00

内容提要:“秋风起,蟹脚痒”,每年的中秋前后都是吃螃蟹的好时节。但是有关螃蟹的谣言却也层出不穷,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盘点总结了七大有关螃蟹的谣言,你信过几个?

  “秋风起,蟹脚痒”,每年的中秋前后都是吃螃蟹的好时节。但是有关螃蟹的谣言却也层出不穷,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盘点总结了七大有关螃蟹的谣言,你信过几个?

  谣言一:吃蟹黄致癌

  在网络上,曾有一篇名为《美国卫生局叫停华人吃蟹黄,因为其可能致癌》的文章广为流传。其实纽约市卫生局的消费建议并非针对螃蟹或蟹黄,而是由于纽约当地工业污染严重,建议不要食用或有限食用,在其他地方可能并不适用。

  谣言二:给螃蟹打针增重

  一个疑似向青蟹体内注射不明液体的视频在网络热传,网友纷纷猜测注射物为胡萝卜素、蟹黄膏和尿素精等,引发公众广泛讨论。该视频没有时间、地点、人物、事实,实为农村家宴为增味的特殊烧法。

  谣言三:螃蟹注胶

  微信朋友圈流传一则煮熟的河蟹疑似有胶状物的视频,让爱吃河蟹的朋友倒尽胃口。水产专家辟谣,公蟹中乳白色、半透明并且黏黏的物质其实是蟹膏,并非注胶。

  谣言四:螃蟹加西红柿等同吃砒霜

  一则“螃蟹和西红柿同食如吃砒霜”的消息,引发公众关注。这则消息宣称螃蟹中的五价砷和西红柿里的维生素C会氧化产生砒霜。专家认为,中毒的可能性在现有生态环境及日常饮食的条件下不太可能发生,食用量远远不能达到中毒条件。

  谣言五:用避孕药喂螃蟹

  有传言称:“螃蟹是避孕药喂大的,多吃螃蟹儿童会性早熟”、“现在有些螃蟹吃起来肉质酥松,味道有点苦,可能是喂了避孕药”,水产专家认为,螃蟹对水质要求非常高,加入避孕药会破坏水质,导致螃蟹死亡,得不偿失。

  谣言六:大闸蟹靠激素养肥

  “大闸蟹是注射激素长大的,小孩吃了导致提前发育”、“现在的大闸蟹根本不能吃的,靠的是激素催大的,人吃怎么会健康呢?”等谣言疯传。螃蟹属于低等无脊椎动物,激素对大闸蟹起不了任何作用,且激素会抑制其性腺发育,反而会导致大闸蟹的蟹黄和蟹膏变少。

  谣言七:大闸蟹抗生素喂食超标

  网上流传“大闸蟹用抗生素浸泡防病,喂食超标”。从历年抽检来看,包括孔雀石绿、氯霉素、呔喃代谢物、己烯雌酚、甲基睾酮等指标都未超出标准范围。专家认为,投放抗生素会破坏蟹生存的水质,容易导致死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