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血栓形成风险增10% 血栓治疗核心是抗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记者邱琳荃通讯员李哲 编辑:李娜 2017-10-17 08:40:00

内容提要:血栓是全球前三位的致死性心脑血管疾病——心肌梗死、脑卒中和静脉血栓栓塞症的共同发病机制。人民医院血管诊疗中心主任栗力教授表示,住院、手术和久坐不动都会让静脉血栓的发生率提高,最严重的并发症急性肺栓塞会造成猝死。

  天津北方网:血栓是全球前三位的致死性心脑血管疾病——心肌梗死、脑卒中和静脉血栓栓塞症的共同发病机制。人民医院血管诊疗中心主任栗力教授表示,住院、手术和久坐不动都会让静脉血栓的发生率提高,最严重的并发症急性肺栓塞会造成猝死。

  久坐血栓形成风险增加10%

  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并非老年人的专利,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的任何人身上。静脉血栓的发病机制包括静脉内皮损伤、血液高凝状态和静脉血流淤滞。数据显示,每静坐一个小时,患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会增加10%。坐90多分钟,便会使膝关节血液循环降低50%。住院、手术和久坐不动都会让静脉血栓的发生率提高。

  静脉血栓最可怕之处就在于,绝大部分静脉血栓没有任何症状,所以又被称作“沉默的致命杀手”。深静脉血栓最典型的症状是下肢肿。如果你发现自己一条腿比另一条腿粗,按压后不会形成回弹坑,那么就要高度警惕深静脉血栓形成。

  深静脉血栓最严重的并发症就是急性肺栓塞,肺栓塞进展很快,可以在完全无症状的情况下发生猝死。

  坚持运动预防静脉血栓形成

  静脉血栓是可以预防的。生活中所有人都要有防栓意识。在饮食方面多吃新鲜果蔬,减少肉类和油脂的摄入。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容易增加发生静脉血栓风险。另外要积极主动参与运动锻炼。如果长时间驾车或乘飞机长途旅行,甚至是在办公桌前久坐,最好花一点时间站起来走动一下,伸展腿部对健康的血液循环非常重要。

  除了遗传因素外,手术患者、创伤病人、肿瘤患者、高龄人群、肥胖者、吸烟者、长期服用雌激素药物人群、长时间住院患者等都是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尤其是卧床患者,还有教师、司机、售货员等需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动的人,风险也相对较大。

  静脉血栓栓塞治疗核心是抗凝

  发现静脉血栓不难,有高危因素的人可以定期做个深静脉的超声检查,没有什么副作用,能够确诊本病。

  静脉血栓一旦发现,必须尽早就医,这是防止猝死、减少血栓后遗症的关键。人民医院血管三科、心脏二科主任曹月娟教授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外临床指南都强调,抗凝是预防和治疗血栓性疾病的基石。传统抗凝药个体用药差异大,必须频繁监测,并且与食物有相互作用,使用不便。利伐沙班等新型口服抗凝药则有快速起效、抗凝稳定、剂量明确、无需频繁监测的优势,食物、药物相互作用风险低,患者服用方便,用于预防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复发风险表现稳定,对患者的良好恢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抗凝治疗能有效预防血栓复发,是治疗的核心,贯穿治疗全程。发生血栓栓塞疾病尽早到血管外科就诊,根据病情综合运用上述治疗手段,才能实现对血栓栓塞疾病的全程科学化管理,让静脉血栓栓塞患者不再受疾病困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