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易伤津亏阴 秋天食养应多喝水吃柔润食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10-17 09:06:00

内容提要:秋天燥气上升,仔细观察你自己或身边的亲友,不少人都有鼻干咽燥、皮肤干涩、口渴欲饮,甚至干咳少痰、大便秘结的症状,中医称之为“秋燥”。

  朋友圈里北方的深秋落叶飘飘、寒意渐浓,部分地区甚至开始飘雪。一场秋雨一场凉,这个时节,自然界阳气开始收敛,人体阳气也随之开始逐渐收敛。中医专家提醒,进入深秋,燥气上升,顺应自然界的变化规律,眼下应适当多吃些防燥护阴的食物。

  秋燥易伤津亏阴

  饮食宜防燥护阴

  秋天燥气上升,仔细观察你自己或身边的亲友,不少人都有鼻干咽燥、皮肤干涩、口渴欲饮,甚至干咳少痰、大便秘结的症状,中医称之为“秋燥”。

  “这个时节,如果能在饮食上科学调配、顺应自然界变化的规律,可助远离秋燥的困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陈志练支招,眼下饮食调理要以防燥护阴为原则,少用椒、葱、韭、蒜,多吃芝麻、糯米、粳米、甘蔗、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如果胃口差又咳嗽的人,可吃些山药、白果、核桃、杏仁、茯苓等健脾益肺的食材;气短易感冒的人可选用太子参、黄芪等补气扶正之食材;口干明显,干咳无痰者可选麦冬、天冬、玉竹、大枣等甘润的食材。

  另外,他建议这个时节应适当多喝水补津液。除了多喝开水、淡茶、豆浆等饮料外,保持居住环境的湿度也是润燥的重要环节。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早晚多往地上洒点水、用湿拖把擦地等。

  结合秋季的节令特点,陈志练推荐了以下4种应节的养生食材和6道当季养生汤,感兴趣的街坊不妨试试看。

  秋季养生佳品:

  梨、银耳、芡实、百合

  梨有“百果之宗”之称,是秋季的保健佳品。将梨洗净,切碎捣烂取汁液,小火熬稠,加入蜂蜜混匀熬开,冷却后即是“秋梨膏”,有良好的养阴生津、润肺止咳等功效,秋季常食尤佳。

  银耳有补胃、生津、润肺、健脑等效用。可用水泡发后,加冰糖炖服,适用于心烦失眠、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等症,秋天常食能增加食欲。

  药食兼备的芡实富含蛋白质及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用来煮粥有滋阴开胃、生津止渴等功效,尤其适合久病不愈的肺、脾、肾虚致虚喘的人食用。

  百合具有养阴清热、润肺止咳等功效,与大米同煮,温火熬到烂熟,加入适量白糖服食,对咽痒、干咳无痰等症有良效。

  6款当季养生汤水

  1.海参杞参汤

  配方:辽参1条,枸杞子20克,西洋参5克,红枣3枚,瘦肉1两,隔水炖服。

  功效:滋阴补肾,通肠润燥,补气提神,解秋乏。

  2.鲜鲍石斛汤

  配方:鲜鲍2个(带壳),石斛5克,红枣6枚,猪腱肉适量。

  功效:滋补润燥,养肝明目。

  3.双莲百合枇杷汤

  配方:鲜莲藕1斤,莲子30克,百合30克,枇杷叶20克,排骨适量(以莲藕作主料煲汤)。

  功效:健脾养肺,润肺止咳,宁心安神。

  4.山药白果猪肚汤

  配方:山药(鲜品)半斤,白果30克,陈皮10克,猪肚1个。

  功效:健脾胃,补虚损,适合脾胃虚弱的人群食用。

  5.粉葛苡仁鲫鱼汤

  配方:鲜粉葛(葛根)半斤,苡仁30克,陈皮10克,排骨3两,白鲫鱼1斤。

  功效:滋补润燥,补脾益肺。

  6.竹蔗茅根马蹄汤

  配方:竹蔗半斤,新鲜茅根2两,马蹄半斤(去皮)煮水代茶饮。

  功效:滋阴润燥。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