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海鲜易诱发痛风 吃河鲜大闸蟹呢?答案在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浙江新闻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10-19 08:31:00

内容提要:秋风起,蟹脚痒。今年的大闸蟹正大量上市,好多市民饱了口福。可是饕餮蟹宴后,有痛风的人却是痛风复发。一个明显的迹象是,近日,浙江省中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宋欣伟的门诊里,痛风患者扎堆来看病。风湿免疫科的病房里,1/3的床位被痛风患者占了。而这些病人中,大部分发病前吃过大闸蟹。

  秋风起,蟹脚痒。今年的大闸蟹正大量上市,好多市民饱了口福。可是饕餮蟹宴后,有痛风的人却是痛风复发。一个明显的迹象是,近日,浙江省中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宋欣伟的门诊里,痛风患者扎堆来看病。风湿免疫科的病房里,1/3的床位被痛风患者占了。而这些病人中,大部分发病前吃过大闸蟹。

  40多岁的余先生,是杭州人,一米六五左右的身高,体重有160多斤,整个人看上去特别壮实,肚子尤其大。这次来医院,是因为急性痛风发作,实在痛得受不了才来的。

  “我是做服装生意的,平时应酬比较多。吃东西又不忌口,特别爱吃海鲜、牛羊肉之类的,所以人也胖。”余先生说,有一天,朋友送了很多大闸蟹来。那几天,余先生和家人每天餐桌上都少不了一盘大闸蟹。

  其中有一天,连着中午和晚上,余先生吃了两餐大闸蟹,总共加起来吃了五六只。没想到,当天晚上后半夜,左脚脚踝就开始痛了。到了第二天早上,余先生发现自己左脚踝关节明显红肿胀痛,且疼痛越来越厉害,实在忍无可忍才到医院去。

  宋欣伟检查发现,他左脚脚踝外侧肿得像颗小核桃,能明显看到皮下有一颗绿豆大小的痛风石,这块皮肤已经变白。一查尿酸指标,尿酸超出正常范围的2倍多。

  都说多食海鲜会引发痛风,可大闸蟹是河鲜,怎么也会引发痛风?宋欣伟说,其实,与海鲜一样,大闸蟹的蟹黄不仅胆固醇高,嘌呤也很高,最容易诱发痛风。痛风是嘌呤代谢紊乱引起的疾病,人体摄入过多的嘌呤,或体内无法正常代谢,就会造成代谢紊乱。

  日常饮食中,哪些食物的嘌呤含量比较高?

  宋欣伟说,嘌呤主要存在于5大类食物中:啤酒、海鲜、动物内脏、高汤、豆制品。在所有引起痛风发作的诱因中,以啤酒最为常见,占60%,一瓶啤酒可使尿酸升高一倍;其次是海鲜,占18%,动物内脏食物占14%,豆类相对较少,仅占2%。经常吃高嘌呤食物的人群更易患痛风。

  在海鲜中,鱼类的嘌呤含量相对低些,带壳的海鲜嘌呤含量要高一些。此外,动物内脏,本来就是高胆固醇高脂肪类食物,也是高嘌呤的食物;嘌呤易溶于水,高汤类的食物比如火锅,如果经常涮食虾、贝类等海鲜或是动物内脏,嘌呤含量就会非常高。

  宋欣伟建议,眼下正是吃大闸蟹的季节,但尿酸高的人还是要管住嘴,不能太任性。此外,火锅也要少吃,以免诱发痛风。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