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健治嗽止血脾涩肠 柿子好吃也不能空腹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10-19 08:45:00

内容提要:柿子中含有大量鞣酸和果胶,如果空腹吃掉太多柿子,在胃酸的环境下,鞣酸和胃内的蛋白质会形成不可溶的沉淀,再加上柿子中有大量的果胶和纤维,不能及时排出,就容易形成胃石,引起腹胀、腹痛、梗阻、溃疡等症状,也就是胃柿石症。所以,食用柿子时一定要适量,而且一定不要空腹吃。

  现在正是大量新鲜柿子上市的时候。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提醒,无论再怎么喜欢吃柿子,也不能忽视吃柿子的禁忌。

  传统医学认为,柿子味甘、涩,性寒,归肺经。《本草纲目》中记载: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气平,性涩而能收,故有健脾涩肠,治嗽止血之功;同时,柿蒂,柿霜,柿叶均可入药。

  曾晶提醒,柿子中含有大量鞣酸和果胶,如果空腹吃掉太多柿子,在胃酸的环境下,鞣酸和胃内的蛋白质会形成不可溶的沉淀,再加上柿子中有大量的果胶和纤维,不能及时排出,就容易形成胃石,引起腹胀、腹痛、梗阻、溃疡等症状,也就是胃柿石症。所以,食用柿子时一定要适量,而且一定不要空腹吃。

  另外,柿子皮鞣酸的含量较高,吃柿子时不要连皮吃,否则更容易形成胃石。牛奶、螃蟹、豆浆、虾等高蛋白的食物也别跟柿子一起吃,蛋白质在鞣酸的作用下,很容易凝固成块,生成结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