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厨房“卫生死角”危害健康!要及时清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10-20 08:38:00

内容提要:你知道吗?我们的厨房也许并不像表面看起来那样干净,它还隐藏着许多“健康死角”。虽然你在厨房中每天大多重复做着相同的事,但有些习惯却在无形中威胁到了你的健康。专家表示,厨房是隐藏着健康风险的重灾区,避免“病从口入”,就需及时打扫厨房“卫生死角”。

  你知道吗?我们的厨房也许并不像表面看起来那样干净,它还隐藏着许多“健康死角”。虽然你在厨房中每天大多重复做着相同的事,但有些习惯却在无形中威胁到了你的健康。专家表示,厨房是隐藏着健康风险的重灾区,避免“病从口入”,就需及时打扫厨房“卫生死角”。

  健康死角之一

  不粘锅炒菜不如铁锅炒菜健康

  不粘锅具有炒菜不粘锅、油烟少、容易清洗等特点,广受马大嫂们的青睐。但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营养科主任蔡骏主任医师指出,不粘锅涂层主要是聚四氟乙烯,是一种不能接触酸性食物的防粘涂料,使用时温度有一定的限制,不能超过250度。虽然日常烹饪的温度不会超过180度,不必担心涂层分解并释放有害物质,但若用铁铲炒菜,容易损伤不粘锅的涂层,让有毒涂料融入菜中,有害身体健康。

  “当然,从健康方面考虑的话,不粘锅没有铁锅健康。”蔡主任解释说,铁锅的优点是传热均匀,热度适中,在烹饪中易使食物中的铁元素含量增加,而人体合成血红蛋白最重要的元素就是铁离子,所以长期使用铁锅炒菜做饭有利于防治缺铁性贫血,因而成为千百年来国人首选的炊具之一。

  健康死角之二

  “超龄”油烟机内部油污遇热挥发恐致癌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营养科杨青副主任营养师指出,吸油烟机达到一定的使用年限,便会存在着巨大的健康、安全隐患。据了解,油烟机的使用寿命是7年。超过年限,不但会增加能耗,存在漏电、脱落等危险,而且内部沉积的一些无法清洗的油污,遇热挥发可能诱发致癌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影响家人健康。要想解决这些难题,及时对吸油烟机进行更新换代是关键。

  健康死角之三

  食用油放灶台边易分解变质

  蔡骏主任提醒,食用油和油盐酱醋盐糖等调料不要长期放置在灶台边,尤其是食用油。这是因为炒菜时,灶台周边的温度、湿度相对较高,尤其在长时间煮制或煲制食物时,温度会变得更高。而食用油的油脂长时间受热受潮,很容易发生分解变质,油脂分解出的亚油酸会和空气中的氧发生化学反应,产生诸如醛、酮等一些有毒物质。

  健康死角之四

  筷子常年不换易成为细菌生长的温床

  杨青表示,筷子常年不更换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比如竹木筷子易磨损开裂形成细微凹槽,不易彻底清洗,被病原微生物污染会滋生有害细菌。而彩色筷子的涂料中含有重金属铅及有机溶剂苯等致癌物质,会随食物一同进入体内危害健康。

  一般而言,一双竹木筷子的使用寿命一般为三至六个月,“超龄”筷子易成为细菌生长的温床。因此,杨医生建议,筷子每半年就应该更换一次。而且在每次使用后可以清洗并高温消毒,放置在空气中晾晒干燥再使用,这样可以达到消毒的作用。

  健康死角之五

  菜板留有食物残渣,可引起胃肠道不适

  据了解,切菜板使用完,若没有马上清洗残留的食物残渣,并保持干燥通风,残留的食物残渣变质后,会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滋生各种霉菌,可以引起胃肠道不适。因此,蔡骏主任建议,在日常使用菜板的过程中,要保持接触食物的那面卫生,菜板用完后及时清洗干净,不留食物残渣,减少细菌残留,下次使用前最好再用流水清洗一次。

  蔡主任介绍,一般可用五种方法清洁。一是紫外线消毒,需把切菜板放在阳光下晒30分钟以上,这样不仅可以杀死细菌,还可使切菜板干燥,减少病菌繁殖。二洗烫消毒,先用硬刷和清水将切菜板表面和缝隙洗刷干净,再用100℃的开水冲洗。三是撒盐消毒,每次使用后,都要用刀将板面的残渣刮净,每周在板面上撒一层盐,这样既可杀菌,又可防止切菜板干裂。四是葱姜消毒,用生葱或生姜将案板擦遍,然后一边用热水冲,一边用刷子刷洗。五是醋消毒,一般切过鱼肉的菜板,只要撒上点醋,放在阳光下晒干,再用清水冲,就不会有腥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