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世界卒中日:远离脑卒中 预防是关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通讯员 杨蕊 编辑:李娜 2017-10-30 09:30:00

内容提要:"世界卒中日"是由世界卒中组织(World Stroke Organization)呼吁设立的,是为了呼吁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公众对脑卒中的认识。2017年世界卒中日的主题是:“预防卒中”。

  天津北方网讯:"世界卒中日"是由世界卒中组织(World Stroke Organization)呼吁设立的,是为了呼吁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公众对脑卒中的认识。2017年世界卒中日的主题是:“预防卒中”。

  脑卒中是指急性脑血管病,是由各种血管性病因(包括出血和缺血)引起的急性或局灶性脑功能障碍,持续时间超过24小时。通常指包括脑出血、脑梗死、蛛网膜下腔出血等在内的一组疾病。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个具有高患病率、高发病率、高死亡率和高致残率的"四高"疾病,不仅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而且患者得病后的治疗往往是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效果仍难以令人满意。如果不加干预,预计到2020年卒中的人口将增加一倍。相反,如果应用已有的知识,将会使一半人免于卒中的危害。因此,如何积极预防缺血性卒中的发生就尤为重要。

  脑卒中的预防可分为一级和二级。一级预防,是指针对致病因素的预防措施,在这一阶段,脑卒中还未发生,但却存在发病的危险因素;二级预防,则是指对已发生脑卒中患者的干预,以便改善症状、降低病死病残率。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神经病学中心副主任王利军讲,远离脑卒中,预防是关键。市民可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预防。

  1、坚持体育活动。运动能够扩张血管,使血流加速,并能降低血液粘稠度和血小板的聚集性,减少血栓形成。运动可以促进脂质代谢,提高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从而可以预防动脉硬化。经常运动的人患中风的几率明显减少。

  2、控制饮食。享受低盐(每天6g以内)、低脂肪和低热量饮食,简朴膳食模式食物为主,由蔬菜、水果、豆类、鱼、粗制大米或面粉构成的食品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胡萝卜素、维生素E可降低脑卒中的风险。少吃糖类和甜食。

  3、戒烟限酒。吸烟者的脑卒中风险为不吸烟者的两倍。每天饮酒的乙醇含量超过60g时发生脑卒中的危险明显增加。

  4、保持良好生活方式,定期进行健康体检。生活规律化,防止情绪波动。

  5、早发现危险因素,及早采取防治措施。脑卒中的致病危险因素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房颤,以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酗酒、吸烟、睡眠不足、缺乏运动等。另外,心源性脑梗、偏头痛、口服避孕药、脑动脉炎、遗传性脑血管病等也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王利军主任讲,如能尽量避免上述危险因素,或将已患有的基础性疾病控制在安全、稳定的范围内,就可以最大程度上避免卒中的发生。在诸多危险因素中,高血压是卒中最主要的独立危险因素。据统计,70%-80%的卒中病人都有高血压或高血压病史,即使平时无明显症状的高血压,其发生卒中的机会也比正常人高4倍。如果能够控制好血压,也就能将卒中风险显著降低。(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