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腿先老 防病“迈开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刘翔霄 编辑:张琦 2017-11-20 08:34:00

内容提要: 为什么说“人老腿先老”呢?山西心血管医院主任医师史世平介绍,进入老年后,人体器官会出现衰老。骨关节是日常生活中使用最多、负荷最多的运动器官,自然磨损尤其厉害。膝关节是人类最大的关节,长期劳损就会首先受到破坏。因此,很多人会渐渐出现下肢沉重、膝盖僵硬、上下楼困难甚至不能行走等现象,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人老腿先老”。

  俗语说“人老腿先老”,预防衰老能否从“腿”上下工夫?专家提倡温和健步走,以加强对膝关节的日常保护。

  为什么说“人老腿先老”呢?山西心血管医院主任医师史世平介绍,进入老年后,人体器官会出现衰老。骨关节是日常生活中使用最多、负荷最多的运动器官,自然磨损尤其厉害。膝关节是人类最大的关节,长期劳损就会首先受到破坏。因此,很多人会渐渐出现下肢沉重、膝盖僵硬、上下楼困难甚至不能行走等现象,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人老腿先老”。

  “步行是一种静中有动、动中有静的健身方式。”史世平说,以轻快的步伐散步15分钟左右,即可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此外,坚持步行还有“几增几减”的作用。

  比如,步行能增强心脏功能,使心脏慢而有力;增强血管弹性,减少血管破裂的可能性;增强肌肉力量,强健腿足、筋骨,并能使关节灵活,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增强消化腺的分泌功能,促进胃肠有规律地蠕动,增加食欲,对防治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习惯性便秘等症都有作用。

  同时,步行可减少甘油三脂和胆固醇在动脉壁上的聚积,减少血糖转化成甘油三脂的机会;能减少血凝块的形成,减少心肌梗塞的可能性;减少人体腹部脂肪的积聚,保持人体的形体美;减少激素的产生,过多的肾上腺素的产生,会引起动脉血管疾病。

  需要注意的是,膝关节惧“寒”怕“风”,冬春季节尤其应注意保暖。爬山、上下楼梯等运动对膝关节磨损较大,注意量力而行,勿短时间内超量、反复进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