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不是“万金油”滥用抗生素危害所有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11-21 08:29:00

内容提要:世界卫生组织的合理用药原则是能口服的不肌肉注射,能肌肉注射的绝不静脉注射。抗生素的使用也基于这样的原则。轻症感染可接受口服给药者,不必采用静脉或肌肉注射给药。

滥用抗生素危害所有人(图)

滥用抗生素危害所有人(图)

天津北方网讯:每年11月的第三周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刚刚过去的一周,本市多家医院举行了抗生素义诊咨询活动。参与义诊的专家们解释说,人体和病原体的较量就好比是一场战争。导致疾病的病原体十分狡猾,如果抗生素药物应用不合理,病原体没有迅速被消灭,它们会逐渐适应有抗生素的环境,并产生对抗,这就是“耐药”。如果细菌对抗生素产生了耐药,就需要更大量的或是新的抗生素才能杀灭它们。但抗生素新药研发费用在10亿美元以上,周期10年,一代耐药菌的产生只要两年,抗生素药物的研制速度远低于耐药菌的发展速度。专家们表示,抗生素作为一种珍贵资源,滥用正在加剧其耐药性的广泛蔓延,今天的滥用可能致使人类未来无药可用,任何年龄的任何人以及任何国家都可能会受到影响。

为了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加强抗生素药物应用管理,我国已出台《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规定没有医生处方任何人不能在药店购买抗生素。本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也已经停止门诊输注抗生素(儿科除外)。专家们呼吁,作为处方药,抗生素不是普通药品,市民服用应做到先向有资质的医生咨询再使用,使用后要做到“三不”,即不自行购买,不储存,不随便停药。

抗生素不是万金油金钟罩

服用都要有医生指导

本市第一中心医院药学部卜一珊主任药师说:“抗生素是处方药,也就是要根据医生处方才能用药,我们自己不能判断自己的疾病到底是不是细菌感染所致,需不需要用抗生素,用哪种抗生素,用多大量的药,用多长时间。”她说,生活中人们对抗生素的认识有一些误区,第一是拿抗生素当“万金油”“金钟罩”,有点头疼脑热都吃几片抗生素,甚至为了不得病而提前吃抗生素,长期当作保健药,这都是极其危险的行为。要知道抗生素不是保护伞,“未雨绸缪”的正确方式是加强体育锻炼,房间经常通风,勤洗手,保持良好个人卫生。第二是认为抗生素贵的比便宜的好,二代都比三代好。抗生素的使用并不是级别越高,越贵疗效就越好,重要的是病人的感染是由于什么病菌引起,感染又发生在哪个部位,针对病情应由医生选用对致病菌作用强、药物在感染部位浓度较高的品种,不同的抗生素有不同的抗菌谱和浓度分布部位。如价格便宜的第一代头孢菌素对葡萄球菌的抗菌作用要优于第二代、第三代头孢菌素。第三是多数人误认为抗生素就是消炎药。实际上消炎药是直接针对炎症的,常指非甾体类镇痛药比如阿司匹林等。抗生素不直接针对炎症,而是针对引起炎症的细菌微生物。

卜一珊特别提醒,有些老年人比较节俭,有时甚至把家人几次生病吃剩下的抗生素混在一起吃了,这是非常危险的。因此建议家中小药箱中不要存放抗生素。每一次的抗生素使用都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感冒发烧腹泻是滥用重灾区

用药不要排斥相关检查

“在日常生活中,抗生素被很多人当成消炎药放在家里常备,这也使感冒发烧腹泻这些常见病成了抗生素滥用的重灾区。”本市第四中心医院药剂师尹静文说。

尹静文说,一些市民一感冒就要用抗生素。特别是有嗓子疼的症状就擅自口服头孢类抗生素,其实这种做法也是不正确的,因为抗生素仅对细菌和部分其他微生物引起的感冒等有用,而对病毒性感冒可以说是“无能为力”,而普通感冒多数是病毒性感冒,多呈自限性,也就是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能够自动康复。所以说普通感冒一般不需要抗生素治疗。

还有些发烧的病人更是将抗生素视为“神药”。其实发热的原因有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大类,由感染性疾病引起的发热,有细菌性的,如扁桃体炎、败血症等;也有病毒性的,如乙型脑炎、流行性感冒。非感染性疾病引起发热更多,如中暑、手术、骨折、肿瘤,等等。抗生素只适用于由细菌感染引起的发热,对诊断不明的发热,不能随意使用抗生素。

同样,腹泻也分为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两种,抗菌药物只对细菌感染性腹泻有效,而对于病毒感染性、中毒性、过敏性腹泻,脂肪泻以及消化不良、受冷、疲劳等引起的功能性腹泻不但没有效果,反而可能导致细菌耐药、菌群失调等而使腹泻加重。所以一腹泻就服氟哌酸等抗生素的做法是极其错误的。

尹静文说,是否使用抗生素,不能看症状,而是要到医院由医生和各项医学检验指标来决定,所以,使用抗生素前,不要排斥医生建议的相关检验,只有病因诊断明确,才能“对症下药”。

抗生素多用少用错用都是滥用

输液不是用药首选途径

本市第三中心医院感染疾病科副主任杨晶说,除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努力外,市民也需要了解抗生素滥用不仅是简单的“多用”,自行停药、改药或减药都是滥用。她建议市民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到合理使用抗生素减少耐药的发生。

首先,每次使用都要服够疗程和剂量。人们在病情好转后,往往就不再想继续用药,但要杀死致病细菌,应使用全疗程抗生素。停药给自己带来的危险是,一旦再次感染,将更难治疗;给他人带来的危险是,有些引起感染的细菌可以存活并传给他人,而这些细菌正是抗生素耐药性最强、最难杀死的细菌。一般情况下,抗生素的服用疗程在7天左右,老人、儿童、孕妇、肝肾功能不好的人应该酌减。服用剂量不够,达不到有效血药浓度,不但不能彻底杀灭细菌,也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抗生素应空腹服用,最好在饭前1小时或饭后2小时吃。一天服三次的抗生素给药间隔时间应该相同,最好在6时、14时、22时分别给药一次,每次间隔8小时。

其次,如果因为各种原因有用剩的抗生素应该去除包装丢弃。不要与别人分享或使用以前剩下的抗生素,因为对于抗生素来说,治好了别人的药,并不一定能治好自己的病;治好了这次病的药,也不一定能治好下一次病。

第三,需要抗生素治疗时不要主动要求输液治疗。世界卫生组织的合理用药原则是能口服的不肌肉注射,能肌肉注射的绝不静脉注射。抗生素的使用也基于这样的原则。轻症感染可接受口服给药者,不必采用静脉或肌肉注射给药。肌肉注射适用于中等感染,不易口服的药物或不能口服给药的患者。重症感染和全身感染患者,初始治疗应予静脉输液,以确保药效,病情好转能口服时应及早转为口服给药。从安全性来看,同种药物口服用药安全性最好,肌注用药其次,最后为静脉输液。治疗越简单,安全性越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