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流感高发季 三类人重点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天津日报 齐超 编辑:李娜 2017-11-21 08:30:00

内容提要:季节性流感通常症状比较严重,容易引起多种并发症,如中耳炎和肺炎,甚至危及生命,所以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在全球范围内广泛接种流感疫苗,5岁以下儿童,特别是2岁以下婴幼儿,孕妇和60岁以上老人应该重点接种,优先接种。

  天津北方网讯:每年11月至转年1月是流感高发季节。本市妇儿中心儿童发展中心主任赵蓓表示,季节性流感通常症状比较严重,容易引起多种并发症,如中耳炎和肺炎,甚至危及生命,所以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在全球范围内广泛接种流感疫苗,5岁以下儿童,特别是2岁以下婴幼儿,孕妇和60岁以上老人应该重点接种,优先接种。目前我国的建议是6个月以上的儿童,老年人,孕妇,中小学生,体弱或慢性病患者尽快接种流感疫苗,家有小宝和体弱老人的家庭建议全家接种。孕妇接种流感疫苗是安全的,并不会引起发病,得了流感反而对胎儿有危害。早产儿校正月龄6个月以上,经医生评估发育正常,就可以接种。

  据赵蓓介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今年的流感疫苗仍然有三价和四价两种,分别针对三种和四种病毒株。接种哪一种都可以,并不特别推荐哪一种。她说,儿童适宜接种流感疫苗的年龄是6个月以上,如果以前没有接种过,需要打2次,间隔4周。大孩子和成人只需打1次。即使以前接种过流感疫苗,也需每年接种。国产和进口疫苗证明同样安全有效,进口的价格高一些,生产工艺有些不同,可能杂质较少,引起的副反应较小。选择三价或者四价疫苗没有什么区别。有些人接种流感疫苗后会发生低烧,皮疹,局部红肿等轻微副反应,通常会在1至2天内消失,不需要特别处理。灭活的疫苗对于鸡蛋过敏的人也证明是安全的,所以鸡蛋过敏的孩子都可以接种灭活流感疫苗。但是,如果有严重的过敏史,还须谨慎,接种前详细咨询医生。

  她特别提醒家长,流感疫苗的保护作用不是百分之百,能保护大部分人不发病。它预防的是季节性流感,不是普通感冒。普通感冒一年四季都会发病,由多种不同的病毒引起,不受疫苗保护,通常症状较轻。季节性流感多在冬季发病,易形成大规模流行,会有高热,症状重,危害大,所以才广泛使用疫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