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肿瘤患者存在营养不良状况 营养观念待加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 李杨 编辑:张琦 2017-11-22 08:39:00

内容提要:天津市肿瘤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巴一教授指出,目前一些人对肿瘤营养的重视,尤其是肿瘤营养治疗的认知还处在“启蒙”阶段。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2017年天津肿瘤营养大会”、和“全国规范化肿瘤营养治疗培训课程——肿瘤营养疗法(CNT)”两场临床营养领域学术会议在津召开。天津市肿瘤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巴一教授指出,目前一些人对肿瘤营养的重视,尤其是肿瘤营养治疗的认知还处在“启蒙”阶段。

  随着肿瘤发病率的不断攀升,肿瘤患者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与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的一项调查研究显示,大多数肿瘤患者存在营养不良状况。研究数据同时证实:营养不良的患者生存期较营养状态良好者要短,尤其在以胰腺癌、食管癌、胃癌等消化系统肿瘤患者更为明显。

  “部分患者少吃或者不吃饭来达到饿死肿瘤的目的、肿瘤是酸性的要多吃碱性食物、吃的越多肿瘤长的越快等都是不科学的说法”,巴一教授介绍,肿瘤的营养治疗不仅仅是通过口、肠道或肠外途径为患者提供全面的营养素,而是借由这一手段实现改变肿瘤患者营养不良状况、调节代谢水平、调理免疫机能并最终实现提升肿瘤患者生存期的目的。

  巴一教授提醒,以下四类患者须重视营养问题:一、对可疑营养不良者,在营养教育的同时,实施抗肿瘤治疗;二、对中度营养不良者,在人工营养(肠内营养、肠外营养)的同时,实施抗肿瘤治疗;三、重度营养不良者,应先进行人工营养1-2周,然后在继续营养治疗的同时,进行抗肿瘤治疗。四、无论有无营养不良,所有患者在完成一个疗程的抗肿瘤治疗后,应该重新进行营养评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