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病冬防 冬病夏治”三九贴开始预约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12-01 14:05:00

内容提要:“三九贴”将从12月22日开始进行贴敷治疗。为避免扎堆贴敷,各医院现已开始贴敷预约,有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妇科、脾胃、风湿骨病、耳鼻喉科、儿科以及相关症状的患者可到医院有关科室进行咨询预约。

  天津北方网讯: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寒冷的天气容易造成高血压、冠心病、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肺心病等疾病的加重。“三九贴”是一种传统中医疗法,是通过穴位贴敷膏药的方式起到防病治病的功效,贴“三九贴”需要注意什么?哪些人适合贴“三九贴”哪些人不适合呢?北方网健康频道邀请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朱振刚主任走进健康大讲堂聊聊有关“三九贴”的健康知识。

  主持人:朱主任,以您的临床经验,秋冬季节什么疾病容易发作?

  答:秋冬季节因为气温变化剧烈,是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的高发季节。寒冷的天气也容易诱发慢性心肺疾患的急性加重。有慢性心肺疾患的中老年朋友需要特别注意御寒保暖。像高血压、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肺纤维化、肺心病等慢性心肺疾患都容易在秋冬季节加重。

  主持人:现在好多养生节目说“三九贴”对于预防这些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效果很好,有根据吗?

  答:“三九贴”是极具中医特色的外治疗法,它的使用是有着丰富的中医理论内涵的。它以中医养生理论为基础,用特制的中药在特定的穴位贴敷,达到祛病、防病目的。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此时阴气最强盛,阳气相对衰弱,由于人体阳气不足,防卫能力低下,很容易患呼吸道疾病,或使原有疾病加重。三九贴可以加强、调动人体的阳气帮助人体抵制外部寒邪,扶助正气,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达到治病防病的目的。?中医?一?附院呼吸科开展中药穴位贴敷治疗已有十余年,通过我们的观察,对于偏虚寒体质的慢性呼吸系统疾患,如慢阻肺、支气管哮喘、肺心病、体虚感冒等确有一定预防和治疗作用。

  主持人:您能再具体谈谈什么样的人适合进行“三九贴”治疗吗?

  答:虚寒体质的人或者我们中医辩证上偏于寒邪偏盛一类的病证都可以在冬季运用“三九贴”进行调理。具体在呼吸系统疾病,包括:体虚感冒及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纤维化、肺心病等冬季容易发作或加重的疾病。

  主持人:那么,“三九贴”具体怎么操作呢?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答:是这样的,我们首先依据古方古法,完全按照经典的处方配药,然后将药物打磨成极细微的药粉,再加上适当的赋形剂和透皮剂,以增加药物的透皮吸收效果,将药粉做成贴剂后敷贴于人体特定的穴位,这些穴位通常具有宣通阳气、活血祛瘀、通利肺络的作用,如此就起到了鼓舞人体阳气、祛除内外寒邪,预防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冬季加重的作用。

  主持人:现在我们知道了在三九天进行穴位贴敷是预防呼吸系统慢性病加重的好办法,那么是不是所有的人群都适合贴“三九贴”呢?

  答:并不是这样的,任何一种疗法都是有其适应症及禁忌症的,三九贴也不例外,因为三九贴所使用的中药大多具有药性峻猛、破血逐瘀、芳香走窜的特点,所有以下人群并不适合三九贴疗法:

  1、贴敷局部皮肤有创伤、溃疡、感染或有较重皮肤病者;

  2、孕妇、准备受孕及哺乳期妇女禁止贴穴;

  3、支气管扩张合并咯血者不宜贴敷;

  4、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急性发作期不宜贴敷;

  5、严重心肝肾功能障碍者禁止贴敷。

  “三九贴”将从12月22日开始进行贴敷治疗。为避免扎堆贴敷,各医院现已开始贴敷预约,有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妇科、脾胃、风湿骨病、耳鼻喉科、儿科以及相关症状的患者可到医院有关科室进行咨询预约。(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