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疫苗明年在天津就可接种 该注意什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12-01 15:01:56

内容提要:宫颈癌是指发生在宫颈阴道部及宫颈管的恶性肿瘤,在女性所有恶性肿瘤中死亡率居第5位,全球每15分钟就有1名女性死于宫颈癌。80%宫颈癌发生于发展中国家,在我国,近年来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有所上升,农村地区的上升幅度明显高于城市,全球每年新发病例约为50万例,其中我国占28%,约为13万例,死亡病例2-3万例。并且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有明显年轻化趋势。10年来平均发病年龄下降了5岁。

  天津北方网讯: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大家熟知的梅艳芳就是因“宫颈癌”去世的,而备受关注的“宫颈癌”疫苗明年在天津就可以接种了,应该注意些什么?在本期健康大讲堂节目中,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妇瘤科唐政平主任就宫颈癌的发病率、临床表现以及接种宫颈癌疫苗的注意事项等相关知识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主持人:您能先就宫颈癌的发病率及临床表现等情况给我们做一个简要介绍吗?

  答:宫颈癌是指发生在宫颈阴道部及宫颈管的恶性肿瘤,在女性所有恶性肿瘤中死亡率居第5位,全球每15分钟就有1名女性死于宫颈癌。80%宫颈癌发生于发展中国家,在我国,近年来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有所上升,农村地区的上升幅度明显高于城市,全球每年新发病例约为50万例,其中我国占28%,约为13万例,死亡病例2-3万例。并且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有明显年轻化趋势。10年来平均发病年龄下降了5岁。

  宫颈癌的典型表现是阴道的出血,伴或不伴有阴道排液,早期多为接触性出血,中晚期为不规则阴道流血,并且分泌物具有恶臭味。

  主持人:宫颈癌的病因是什么?哪些因素会增加宫颈癌的发生率呢?

  答:流行病学资料已经证实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R-HPV)的持续感染才会引起宫颈癌。我们先了解一下HPV,HPV(人乳头瘤病毒)它包括了100多个亚型,其中有30多种亚型与疾病有关。根据其致病能力又分为高危型(16,18型等)低位型(6,11型等)。70%以上的宫颈癌是由于感染HPV16和18这两个亚型后导致的。

  性接触是HPV病毒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因此,HPV感染在性行为活跃的年轻女性中最常见,感染高峰年龄为18-30岁。另有少数感染者可通过接触HPV污染物品等非性生活途径而间接感染。HPV感染后,机体产生的免疫机制可清除HPV,故绝大多数生殖道HPV感染是一过性的且无临床症状,约90%的HPV感染在2年内消退,只有极少数HPV感染者发生临床可见的下生殖道尖锐湿疣、鳞状上皮内病变(癌前病变)和癌等,一般来说,从HPV感染到宫颈癌的发生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

  以下几点是宫颈癌发生的高危因素:

  (1)初次性生活过早、多个性伴侣;(2)初潮过早、多孕多产、早年分娩;(3)卫生习惯不良、不洁性生活;(4)某些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缺乏(如锌、硒和维生素C);(5)其他生殖道病毒的感染,如单纯疱疹病毒、支原体、衣原体感染;(6)吸烟、吸毒等可抑制机体免疫功能,增加感染效应,促进癌发生可能;(7)与高危男性有性接触的妇女易患宫颈癌,高危男性包括阴茎癌、前列腺癌或其配偶曾患宫颈癌的。

  主持人:您前面提到从HPV感染到宫颈癌的发生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能做点什么来减少宫颈癌的发生呢?

  答:癌症都是狡猾的,在早期他们伪装的很好,既然早期表现不明显,只有靠我们用精准筛查的方式来揭开它们的伪装,层层剥出它们的真面目。目前宫颈癌的筛查手段已经相当完善了,国际上公认的宫颈癌筛查指南为:21岁开始进行宫颈癌筛查。21-29岁期间,每3年行一次宫颈细胞学检查。30-65岁期间,首选筛查方案为每5年进行一次宫颈细胞学检查和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检测;当然每3年只进行一次宫颈细胞学检查也是可以的。

  65岁以上女性,对近期宫颈癌筛查阴性和没有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癌前病变)既往史的女性,不需要进行筛查。现在比较推荐的是HPV与细胞学的双筛用于初筛,两者结合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宫颈病变及宫颈癌的检出率,也不会造成过度的恐慌,做到最大化筛查的益处,最小化筛查的危害。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觉得自己没有症状就不愿意去做筛查,其实HPV感染及宫颈上皮内病变甚至是早期宫颈癌都是没有症状的,前面提到的那些是宫颈癌的典型表现,但是一般出现那些表现时再做筛查就有些亡羊补牢的感觉了。

  主持人:2016年7月18日葛兰素史克公司宣布其疫苗在中国获得上市批准,请您谈一谈现有的HPV疫苗都有哪些?其预防效果如何呢?

  答:目前,全球范围内已获批上市的HPV预防性疫苗一共有三种,分别是:①葛兰素史克公司的二价疫苗Cervarix,覆盖HPV16和18,可预防约70%的宫颈癌;②默沙东公司的四价疫苗Gardasil,覆盖HPV16、18、6和11,可预防70%的宫颈癌及部分生殖器疣发生;③默沙东公司的九价疫苗Gardasil 9,覆盖HPV16、18、6、11、31、33、45、52及58,可预防约90%的宫颈癌及部分生殖器疣发生。您刚才所提到的去年在我国获得上市批准的是HPV的二价疫苗,值得高兴的是此疫苗现已纳入天津市2018-2020年第二类疫苗采购项目,目前正在走招标采购流程,预计2018年可以在天津自愿自费接种。

  但细心的朋友可以发现关键词:70%,换而言之,还有约30%由其他型别的HPV病毒或其他因素引起的宫颈癌,这个疫苗是无能为力的,所以接种了HPV疫苗的女性并不能高枕无忧也是要进行常规筛查的。(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