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三月津城儿科进入备战状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天津日报 赵津 编辑:李娜 2017-12-05 08:45:00

内容提要:随着寒流一波接一波造访,津城的寒冬也悄悄来临,不禁冷空气袭击的孩子们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看病潮。每年11月至转年1月被儿科大夫戏称为“战备的冬三月”。今年本市各大医院儿科从11月初就提前安排好各项工作应对即将到来的就诊高峰。

  天津北方网讯:近期,随着寒流一波接一波造访,津城的寒冬也悄悄来临,不禁冷空气袭击的孩子们又开始了一年一度的看病潮。每年11月至转年1月被儿科大夫戏称为“战备的冬三月”。今年本市各大医院儿科从11月初就提前安排好各项工作应对即将到来的就诊高峰。特别是近一周来,各医院儿科门、急诊量迅速上升,本市儿童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市第三中心医院、天津医大二院儿科近一周门诊总量都在4000人次以上,日均门诊量超过500人次,最多的时候达到700余人次,接近去年最高水平。据本市第三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周信英介绍,目前本市已进入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这与气候干燥、病毒生长活跃和儿童自身免疫降低有关。近期患儿80%以上都是呼吸道疾病,多表现为发热、咳嗽、咽痛,其中绝大多数是感冒、支气管炎和肺炎等呼吸道疾病患儿,有些患儿还伴有腹泻、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周信英表示,按照往年经验,预计从现在至明年1月,患儿人数将在高峰状态下浮动。她提醒家长,在儿童感冒高发期,患儿候诊时间较长,大大增加了交叉感染的机会,建议家长对儿童疾病康复要有耐心,尽量避免一天多次就诊,不要盲目自行用药。有些轻症患儿到医院治疗很可能加重病情,因此部分症状较轻的患儿更适合居家治疗,持续高热、精神食欲不佳者则要到医院就诊。对于健康儿童,家长要注意季节交替时期,让孩子适时增减衣服,积极参加户外活动,每天保持充足的休息和饮水。

  患儿增多家长普遍焦虑

  专家教你如何做好就诊准备

  本市儿童医院早晨七点门诊大厅就已人满为患,候诊区的宝宝们或咳嗽或发烧,一个个娇嫩的小脸蛋露着异样的绯红,家长们焦灼地等待着进入诊室。该院自11月以来,门、急诊病人逐日剧增,近日就诊患儿诊量不断突破新高。为满足患儿就诊需求,医院从11月9日开始已经延长门诊出诊时间。很多儿科医生都是12小时出诊,医生只能以尽力延长工作时间这种最简单的博弈方式面对数量极其庞大的冬季呼吸道疾病患儿。

  本市新世纪儿科内科医生张虹表示,由于患儿多,候诊时间长,家长的焦虑可以影响到就诊过程。适度放松,做好就诊准备,可以让医患沟通更顺畅效率更高,利于医生尽快判断病情。看医生前家长要做的准备包括:人。就诊最好有熟悉孩子病情的家长随同;吃。看病时带水、小零食和更换的衣服,但看医生之前不要让孩子吃大量的东西,以免用压舌板看咽喉时呕吐;穿。不要穿连体衣,可以穿开衫,方便医生触诊,最好穿纸尿裤。来就诊时外套可以厚一些,里面的衣服薄一些;本。最好带着以前或上次看病的病历本和验血结果、X光片以及近期吃过的药,可以把吃过的药拍成照片给医生看。还可以把要想问的问题提前写在纸上,家长做的工作越多,看病的时间越短。

  看到医生时,家长介绍病史简明扼要,呼吸道疾病需要家长介绍从哪天开始烧的,最好不要直接说几月几日,要说从周几的早中晚;最高烧多少度,几个小时烧一次,退烧药多长时间吃一次;咳嗽要说是白天咳还是晚上咳,干咳还是有痰的咳嗽,是一声声咳还是一阵阵咳,有些拿不准的可以将咳嗽录下来;流鼻涕腹痛等伴随状态可以简单说。消化道疾病要告知医生吐了几次,呕吐物里面有什么,如果腹泻要告知拉了几次,大便的性状。呕吐腹泻一定要观察孩子是否有尿及尿量,并准确告知医生,以判断是否脱水。如果携带大便,需要是一个小时内的大便,用干净的塑料瓶或保鲜膜装,不要放在尿不湿上。最后看完病,不要指导或暗示医生用药。回家后一定要按医嘱吃药、复诊并牢记医生要求家长回家观察患儿的内容,期间不要擅自停药,尤其抗生素不要自行停药,以免病情反复。

  儿童发热直肠测温最准确

  专家教你如何给宝宝测体温

  市第一中心医院儿科上周门诊量为2142人,儿科两个医生最多一天要看150个患儿。该院药学部药师郭淑一说,近期儿童就诊以发热为最主要症状。一般来说,发热是指直肠温度超过38℃或腋下温度超过37.5℃。如果宝宝是以下情况,家长应该带孩子去医院。小于3个月,直肠温度为38℃或更高,即使婴儿看起来正常,也应该带宝宝去医院。不要自作主张给3个月以下的婴儿服用退热药物;3个月至3岁,直肠温度为38℃或更高,如果超过3天宝宝情况不好转、哭闹缠人、不喝水,要立刻就医;3岁以上儿童,口腔、直肠、耳朵或前额温度为40℃以上,腋下温度为39.4℃以上;高热引起抽搐;心脏病、癌症、狼疮或镰状细胞性贫血患儿反复发热;发热伴皮疹。

  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测量体温的方式不同,测得的结果也会有所差异。一般来说,腋下、耳部和额头的温度比直肠或口腔温度更容易测量,但对于学龄前儿童,最好用口腔或直肠两次测量体温的平均值来判断是否发热。

  直肠温度是婴幼儿最准确的测温方法。把宝宝放在膝盖上,在温度计的末端抹一些凡士林,然后轻轻地将温度计插入宝宝的肛门内,直到银尖不可见(肛门内6至12毫米)。保持温度计固定不动,玻璃温度计大约需要2分钟,电子温度计一般不到1分钟即可。

  测量口腔温度的正确方法:宝宝进食热或冷的食物后至少30分钟后,用冷水和肥皂清洗温度计,并冲洗温度计。将温度计的尖端放在宝宝的舌头后面,要求宝宝用嘴唇控制住温度计,而不是用牙齿。让宝宝将双唇保持在温度计周围,玻璃温度计需要大约3分钟,大多数电子温度计不到1分钟。

  测量耳部温度,插入温度计之前,将儿童耳朵向后拉,保持尖端在耳朵里约2秒钟。

  患儿感冒最要预防肺炎

  专家教你如何发现患病端倪

  据本市儿童医院呼吸二科主任邹映雪介绍,肺炎也是感冒患儿较为严重的并发症,近年来,肺炎特别是重症肺炎在冬季患儿中有抬头趋势,家长要特别关注。

  肺炎一般由感染因子造成,这些感染因子包括细菌、病毒、支原体和真菌等。冬季常见的感染因子有肺炎链球菌,这是儿童细菌性肺炎的最常见起因,是两岁以下儿童死亡主因。此外还有B型流感嗜血杆菌、呼吸道合胞病毒、支原体感染。这些细菌和病毒可以停留在儿童的鼻腔或咽喉处,一般情况下不致病,如被吸入则可感染肺部,也可通过咳嗽或打喷嚏后在空气中产生的飞沫经呼吸道吸入而传播。多数健康的儿童可通过自身的天然防御功能抵御感染,但免疫系统受损的儿童、营养不良或营养不足,尤其是非完全母乳喂养的婴儿和有基础疾病的孩子例如腹泻、麻疹或水痘患儿,都可加大感染肺炎的风险。

  儿童因机体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全,抵抗力弱,容易受到各种微生物侵犯,尤其是6个月到两岁的儿童。儿童感冒如没有及时规范治疗,有可能引起肺炎;也有可能儿童生病一开始就是肺炎,但早期症状类似感冒,这就需要到医院作相关检查,包括验血、拍胸片等。孩子如有感冒症状,如呼吸急促、频繁咳嗽、连续3天以上高烧至39℃以上不退、精神气色不好、嘴唇发紫甚至是惊厥时,有可能是肺炎,更应该尽快到医院就诊。(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