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节气:大雪时节应如何养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12-07 09:21:00

内容提要:大雪节气常在12月7日前后到来,此时我国黄河流域一带渐有积雪,北方则呈现万里雪飘的迷人景观。人们盼着在大雪节气中看到“瑞雪兆丰年”的好兆头,可见大雪节气的到来,预示着来年的吉祥与否。

  大雪节气常在12月7日前后到来,此时我国黄河流域一带渐有积雪,北方则呈现万里雪飘的迷人景观。人们盼着在大雪节气中看到“瑞雪兆丰年”的好兆头,可见大雪节气的到来,预示着来年的吉祥与否。

  大雪时节已到了进补的好时节。进补是养生学的一个分支内容。谈到养生,我们首先应该知道何为养,何为生。所谓养,即保养、调养、培养、补养、护养;所谓生,就是生命、生存、生长之意。具体地说就是要通过养精神、调饮食、练形体、慎房事、适温寒等综合调养,达到强身益寿的目的。

  养生提醒

  中医认为,“秋冬养阴”,冬属阴,大雪时节尤其应该“去寒就温”,预防寒冷侵袭是必要的。人体尤其是头部受冷,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会使中风、脑出血、心肌梗死等发病几率明显增高。体质较差者、老年人和孩子从有暖气的房间出外时,应增添衣服,建议戴帽。

  大雪养生“七宜”

  一宜保暖:冬属阴,以固护阴精为本,宜少泄津液。故冬“祛寒就温”,预防寒冷侵袭是必要的。但不可暴暖,尤忌厚衣重裘,向火醉酒,烘烤腹背,暴暖大汗。

  二宜健脚:须经常保持脚的清洁干燥,袜子勤洗勤换,每天坚持用温热水洗脚,同时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每天坚持步行半小时以上,活动双脚。

  三宜多饮:冬日虽排汗排尿减少,但大脑与身体各器官的细胞仍需水分滋养,以保证正常的新陈代谢。冬季一般每日补水不应少于2000-3000毫升。

  四宜调神:冬天易使人情绪低落。改善情绪的最佳方法就是运动,如慢跑、跳舞等是保养精神的良药。

  五宜通风: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数十倍,应注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以清洁空气,健脑提神。

  六宜粥养:冬季饮食忌粘硬生冷。提倡晨起服热粥,晚餐宜节食,以养胃气。

  七宜早睡:冬日阳气肃杀,夜间尤甚,要“早卧迟起”。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

  推荐食材

  大雪时节肾气正旺,饮食宜增苦忌咸,补理肺胃。可多吃羊肉、牛肉、鸡肉、鹌鹑、墨鱼、章鱼、北芪、党参、熟地、黄精、枸杞子、玉蜀黍、芋头、花生、山药、栗子及杏脯等食物或药食两用之品。

  萝卜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要医生开药方”。萝卜性凉,味辛、甘,入脾、胃经。具有消积滞、化痰清热、下气宽中、解毒等功效。生食可助消化、健胃消食、增加食欲,吃肉类等油腻食物后吃生萝卜可解腻爽口,过食甘薯胃酸胀满烧心时吃生萝卜或嚼咸萝卜可消食顺气。萝卜含较多膳食纤维,可促进肠胃蠕动,保持大便畅通,使人体较少吸收废弃物中的有毒和致癌物质,预防肠癌发生。

  萝卜皮中营养成分浓度很高,如萝卜中的钙有98%在萝卜皮内,带皮吃萝卜是补钙不错的选择。此外萝卜皮还富含维生素K,这种维生素能抗血液凝固,有效防治痛风,利关节。所以,萝卜最好带皮吃。萝卜虽好,但吃时也要有些注意。由于萝卜味辛甘,性寒,所以脾胃虚寒,进食不化,或体质虚弱者宜少食;萝卜破气,服人参等补药后不要食用,否则会影响药效。此外,由于食用生萝卜产气较多,对溃疡病也不利,所以有此类疾病的患者要少吃萝卜。

  大白菜

  大雪节气期间空气特别干燥,寒风让不少人的皮肤开始出现干燥的情况,长期呆在开着暖气的空调间里,皮肤的水分也相应地流逝得更快。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专家杜长明主治中医师介绍,冬季吃大白菜还有护肤养颜的效果。这主要是因为大白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可以起到很好的护肤和养颜效果。大白菜含有丰富的粗纤维,不但能起到润肠、促进排毒的作用又刺激肠胃蠕动,促进大便排泄,帮助消化的功能。美国纽约激素研究所的科学家发现,多吃大白菜还能防乳腺癌,因为白菜中有一种化合物,它能帮助分解同乳腺癌相联系的雌激素,这种化合物叫吲哚-3-甲醇,约占干白菜重量的1%。妇女每天吃450克的白菜就能吸收500毫克的这种化合物,从而使体内一种重要的酶数量增加,这种酶能帮助分解雌激素。

  不过,大白菜要竖着切,因为这样切对保存水分更好。其次,这样切白菜容易熟,维生素的损失减少。再次,大白菜顺丝切能够保留更多粗纤维,更有利于刺激肠蠕动,以增加排毒护肤养颜的效果。

  黑米

  根据中医“五行养生”理论,冬季五行属水,人体五脏中属水的为肾。因此,冬季养生应重视补肾,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黑色属肾,多吃黑色食物对补肾很有好处,另外,现代医学认为,黑色食物中含有花青苷,这种物质具有强大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清除人体内的活性氧,久食有乌发养颜、抗衰老的功效,还可调节人体生理功能,促进肠胃消化与增强造血功能。

  黑色食品主要有:黑米、黑大豆、黑芝麻、黑枣、黑木耳、海带、紫菜、甲鱼等。随着黑色食品的天然颜色由浅变深,其营养成分也就越来越丰富。如黑豆、黑芝麻中的营养素可降低胆固醇,有助于维护正常血液循环;黑木耳中丰富的铁质可改善贫血怕冷症状;海带、紫菜富含褐藻胶、碘、钙等成分,有助软化血管、改善血液循环及促进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和分泌,从而有利于抗寒。

  推荐食谱

  大枣肉桂糕

  白术10克,干姜1克,北芪15克,大枣30克,肉桂6克,面粉500克,白糖150克,发面、碱水各适量。将白术、北芪、干姜、大枣、肉桂放入沙锅内,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烧沸后,转用小火煮30分钟,去渣留汁。再将面粉、白糖、发面放入盆内,加药汁和适量清水,揉成面团,待面团发酵后,加碱水,试好酸碱度,然后做成糕坯。将糕坯上笼用大火蒸30分钟即可。有健脾温肾、和胃益气的功效。

  枸杞核桃芝麻鸡丁

  枸杞子90克,核桃仁150克,黑芝麻50克,嫩鸡肉600克。将去皮的核桃仁用温油炸透,加入枸杞,即起锅沥油。锅烧热注入素油,待油五成熟时,投入鸡丁,炒熟,投入核桃仁及枸杞子炒匀即成。有养肝益肾、健脾益胃的功效。

  黄精炖肘子

  黄精10克,猪肘子750克,党参10克,怀山药20克,大枣5粒,姜、料酒、味精、盐各适量。猪肘子去毛洗净,剁成块,与黄精、党参、怀山药、大枣、姜一同放入沙锅,加适量水,置大火上煮沸,小火煨炖至熟,调入料酒、味精及精盐即成。有补脾益胃养肺的功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