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吃不对胃会长“石头”与鸡蛋牛奶隔开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天津日报、杨蕊 编辑:李娜 2017-12-12 08:28:00

内容提要:现在正是吃柿子的季节,金灿灿的大柿子让人食欲大开。但是每到这个季节,各医院消化内科都会收治一些吃柿子而住院的患者,因为他们都得了同一种病──“胃石症”。

  天津北方网讯:现在正是吃柿子的季节,金灿灿的大柿子让人食欲大开。但是每到这个季节,各医院消化内科都会收治一些吃柿子而住院的患者,因为他们都得了同一种病──“胃石症”。

  吃柿子跟胃里长石头有什么关系呢?本市第四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张秋瓒说,柿子含有大量的鞣酸,鞣酸可在胃酸作用下沉淀凝结成块留在胃中,形成“胃石”。胃石不易粉碎,越积越大可引起胃黏膜充血、水肿、糜烂、溃疡,严重者可造成胃穿孔,危及生命。除柿子外,山楂、黑枣等食物中也含有鞣酸,容易与胃酸结合也可能引起胃石,因此也要适当适量吃。

  张秋瓒说,柿子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蔗糖、葡萄糖、蛋白质、胡萝卜素、碘、钙、磷、铁、锌。中医认为柿子甘寒微涩,归肺脾胃大肠经。具有润肺化痰、清热生津、涩肠止痢、健脾益胃等多种功效,但柿子属凉性应少吃。现代医学则认为,柿子富含的果胶是一种水溶性膳食纤维,有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对于纠正便秘、保持肠道正常菌群生长等有很好的作用。体力劳动或体育锻炼后吃柿子,可有消炎和消肿的作用,能改善血液循环,促进肌腱炎症和外伤的康复。

  张秋瓒建议市民吃柿子不能空腹;一次不要吃太多,更不能当饭吃,每次吃一个即可;柿子要吃成熟的,生硬的柿子不要吃,也不要连皮吃。此外,牛奶、螃蟹、豆浆、虾等别跟柿子一起吃,这些含高蛋白的东西在鞣酸的作用下,很容易凝固成块,生成结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