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柚真比白柚更有营养?关于柚子的四个真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12-14 08:10:00

内容提要:柚子可能是当季最受欢迎的水果之一了,但关于柚子的真相一直扑朔迷离。红心柚子会不会是打针染色的?柚子皮真的能治病吗?柚子和药一起吃会猝死的说法靠谱吗?红柚真的比白柚更有营养?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关于柚子的那些真相。

  柚子可能是当季最受欢迎的水果之一了,但关于柚子的真相一直扑朔迷离。红心柚子会不会是打针染色的?柚子皮真的能治病吗?柚子和药一起吃会猝死的说法靠谱吗?红柚真的比白柚更有营养?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关于柚子的那些真相。

  真相一:

  红心柚子靠打针染色几率极低

  有些人认为红心柚子之所以那么红是靠打针注入色素进行染色了。实际上,这种操作几乎是不可能的。

  首先,如果打针注射色素的话,柚子会有明显的针孔,很容易被人识别。现在大家买东西都这么挑剔,商家根本卖不出去,怎么会做这种事情?

  其次,如果打针注射色素,也就相当于破坏了柚子的表皮。表皮对柚子有很好的保护作用,而针孔则给外界虫子和细菌打开了一个通道,方便它们进入,这样的柚子非常容易腐败变质,不好保存和运输,这对商家来说也非常不利。

  最后,如果打针注射色素染色,色素透过针孔很难均匀扩散,肯定是有的地方很白,有的地方很红,差别很大,也很容易识别。所以,红心柚子是打针染色的可能性非常低。

  真相二:

  柚子对药物确实有潜在影响

  比起染色的担忧,还有一种说法更吓人。近些年网上流传“吃完药如果再吃柚子会很危险,甚至可能猝死”。事实上,这种说法并非空穴来风。

  很久之前,科学家就发现西柚(也叫葡萄柚)可能对长期服药人群产生危害。因为西柚中的呋喃香豆素、柚皮素、佛手柑素等成分,会影响药物在人体内的代谢过程,从而改变药效。而且,西柚能够影响的药物比较多,西柚汁在体内的作用持续时间也很长,即使在服药24小时后再喝,血液中一些药物(如他汀类药物)还是会受到影响。在一些情况下,会减少药物排出,从而增加药效。有时则会干扰药物的转运,从而降低药效。

  相对来说,西柚在国外比较受欢迎,在国内的受众并不多。不过,我们常吃的普通柚子,是西柚的近亲,也被证实里面同样含有呋喃香豆素、柚皮素等成分,因此对服药的潜在影响也应该重视。

  当然,药物和柚子一起吃造成的危害,与柚子的品种和吃的量也有关系,并不是说吃一点就会导致猝死,网上的说法有些夸大。但是,安全起见,建议大家平时在吃降血压药、降胆固醇的他汀类药物、抗过敏药、镇静催眠药、免疫抑制剂等药物时,尽量遵循医嘱,不要吃柚子,等病好了再吃也不急。

  真相三:

  柚子皮并没有治疗乙肝和抗癌的奇效

  有人爱吃柚子,有的人则选择把柚子皮也吃了。这可不是爱屋及乌的问题,而是他们相信柚子皮泡水喝可以治乙肝、抗癌。

  的确,柚子皮中含有柚皮苷等黄酮类化合物,研究发现这些物质有一定的抗氧化、抗病毒、抑菌等功效,但目前的研究主要是细胞和动物实验,几乎没有什么人体研究证据,更没有发现它有治疗乙肝的奇效。

  此外,还有一些研究发现,柚子皮中含有的香精油具有使人体中枢神经镇静的功效和减轻应激性的作用,有一定的消炎抗菌、抗癌等作用,这也是有人将柚子皮泡水喝的原因之一。但是目前也没有足够证据显示香精油中的成分可以治疗乙肝或者抗癌。

  真相四:

  柚子的营养跟果肉颜色无关

  最后,我们来聊聊柚子的营养。柚子是芸香科柑橘亚科柑橘属乔木,又名柚、文旦、香栾、朱栾、内紫等。据考证,柚子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和其他水果一样,柚子的主要成分还是水(占总重的89%左右),所以在干燥的秋冬季节,多吃点柚子有助于补充水分。此外,柚子的维生素C含量为30毫克/百克左右,某些品种的柚子甚至可以达到60毫克/百克,含量比柠檬和芦柑还要高。而且柚子在水果界算是非常耐储存的,寒冷的冬天依然可以很方便地吃到,是寒冬里补充维生素C的好选择。

  柚子这么好,有人还是会陷入选柚子的纠结,原因是有说法称红心柚子更营养。事实上,不同的柚子肯定有所差异,比如有的柚子维生素C多一些,有的柚子糖分多一些,不过主要是跟品种有关,跟柚子的颜色并没有太直接的关系。红柚和白柚最大的区别只是所含的色素不同罢了。

  一般情况下,果肉为红色的柑橘类水果呈色色素有两类,一是水溶性的花青素,血橙就是典型的因花青素着色的品种;二是脂溶性的类胡萝卜素类,如番茄红素、β胡萝卜素。红肉柚子的颜色主要是番茄红素,番茄红素的确是一种抗氧化性能不错的色素,但目前其实也没有足够证据显示它有什么特别的功效。

  那么,到底是选红柚子还是白柚子?吃货们,别纠结了,喜欢吃哪种就吃哪种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