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科医院专家教你如何“护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7-12-28 14:47:00

内容提要:寒冷的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时节。进入冬季后,各大医院门诊急诊的心血管病人明显增多。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为什么心血管疾病会高频率的发生在冬季呢?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有哪些?又应该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呢?我们一起听听天津市胸科医院心内科秦勤主任怎么说。

  天津北方网讯:寒冷的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时节。进入冬季后,各大医院门诊急诊的心血管病人明显增多。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包括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为什么心血管疾病会高频率的发生在冬季呢?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有哪些?又应该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呢?我们一起听听天津市胸科医院心内科秦勤主任怎么说。

  主持人:进入冬季,天气会越来越冷,我们知道冬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那么为什么心血管疾病会高频率的发生在这样的季节呢?

  秦勤主任:心血管病之所以在冬季会频频高发,第一诱因就是“冷”。冬季气候寒冷,气温骤降,人体耗氧量增加,肌体为保存热量,维持正常体温,使人的肢体血管发生收缩,心率加快,心脏工作负荷随之增大。其次,寒冷的气候会让血液更黏稠,人体的胆固醇含量在冬季会增高,呼吸系统感染也会增多。且在低温环境下,血压易升高。这些因素都会加重心脏负担和导致原有心血管疾病的恶化。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等激素也在冬季时水平升高,导致心脏兴奋性增加,外周循环阻力增加,升高血压,增加心脏负担。此外很多人在冬天有“猫冬”的习惯,体力活动可以改善血管内皮功能,调节血管舒张功能,降低交感神经的活性,冬季体力活动相对减少,也不利于心脏健康。还有一点就是,现在北方的冬季雾霾比较严重,空气污染在冬季明显加重,冬季PM10和PM2.5水平明显升高,空气中PM2.5等污染物会增快心率,升高血压,激发血管炎症反应,导致血液高凝状态。PM2.5明显增加心血管死亡和心肌梗死的风险。

  主持人:冬季有哪些常见的心血管疾病?

  秦勤主任:进入冬季后,我院门急诊病人明显增多。总体来看,冬季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主要有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我们知道,血压在140/90mmHg以上就是高血压了,冬季气温下降会使人体内周边血管收缩以防体温的流失,再加上寒冷使得人们活动力减少,北方饮食又偏重辣、咸的口味,导致人体血管阻力增加和血中钠盐负荷增加,导致血压升高。高血压是许多疾病的危险因素,冬季应该特别关注血压情况。冬季,冠心病,尤其是心绞痛和心肌梗死也是高发的,冬季血管受到寒冷的刺激,冠心病人的冠状动脉在原有基础上容易发生收缩痉挛,出现急性心肌缺血,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也可能会在冬季相应加重,另外,呼吸道疾病,脑血栓和脑梗死也是冬季的常见疾病。

  主持人:心血管患者冬季发病有哪些信号?

  秦勤主任:心血管疾病常见的症状主要有,1.呼吸困难:无论是心脏病还是呼吸道疾病,都可能引起呼吸困难、气促、气喘、憋气等。尤其是夜间出现憋醒,需要坐起来才能缓解的现象,可能是心力衰竭。需要及早就医检查心肺功能。2、胸部疼痛:如出现胸痛、肩痛、胃痛等,可能被忽视或被混淆认为是肩周炎、胃病。其实这也可能是心梗发作的前兆。在此提示,心血管病人发生下巴以下、肚脐以上的突发性疼痛要警惕心脏问题。如胸部疼痛持续不能缓解,应及时就医或拨打120。

  主持人:冬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答:为了安全度过寒冷的冬季,心血管疾病患者和中老年人要注意以下几点:一、规范用药: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要按时、规范用药,并要根据气候变化,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控制各种慢病的复发,尤其要控制好血压。二、注意保暖: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冬季寒冷时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血栓。三、适当运动: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控制好运动量,老人睡醒时不要急于下床,先在床上躺一会。心血管病患者不宜晨练,运动要因人而异,量力而行。清晨人体血管应变力最差,是急性心梗发生的高峰时段,冬季要等太阳升起来之后再去锻炼,此时,温度回升,可避免机体突然受到寒冷刺激而发病。四、合理膳食:低盐低脂饮食,成人每人每日摄盐量宜小于6克,多食用含膳食纤维充足的食物。大量进补热性食物和滋补药酒,很容易造成血脂增高,诱发心血管疾病,因此冬季进补一定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进行。冬季气候干燥,早期或晚睡前最好喝杯温开水,这样利于稀释血液,还可以预防便秘。五、预防感冒:冷空气入侵、气温骤降时要及时添加衣服,衣裤要柔软宽松,保暖性能好,有利血液流通;外出时戴上帽子,以防风寒侵袭。另外,冬季极易诱发伤风感冒、支气管炎、肺炎或慢性支气管炎复发等,肺部通气功能受到影响易使心肌缺氧而导致冠心病加重。空气污染严重的雾霾天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如要外出应戴上防霾口罩。六、起居有常:平时生活规律,按时作息,每晚要睡8小时,午睡半小时。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脚20分钟,然后按摩涌泉穴,既能滋阴补肾、调理脏腑、舒通经络,稳定血压,又能让老人睡得香,消除心身疲劳。若长期失眠,则需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证型的不同服用如夜宁颗粒、安眠补脑糖浆等药物治疗。七、心态平衡:情绪激动是心血管病的大忌,心血管疾病患者尤其要放宽胸怀不要让情绪起伏太大。

  主持人:冬季我们常见有哪些误区

  秦勤主任:

  1.冬天猛进补?错!

  国人都有冬天进补的习惯,特别是炖汤、炖肉等食补更是大受欢迎。然而,许多心血管病患者都是由于饮食、运动不注意才生病,即使疾病控制的不错,也不能放松警惕。别说炖肉等高热量的食物,即使是炖汤(特别是放了中药材的炖汤)也不宜大量服用。

  2.洗澡久机体才暖和?别!

  不少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怕冷,洗澡时常常水温较高,而且洗澡时间也比较长。然而,较高的水温会产生大量的水蒸气,造成空气中氧含量不足,心脏不好的老人血液就会供氧不足,从而引发心血管意外。建议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洗澡时间最好控制在10~20分钟之间,超过20分钟家人要及时关注。

  3.天气冷也不能蒙头睡

  冬季气温比较低,不少人怕冷喜欢蒙头睡觉,但蒙头睡觉会使被窝内氧气含量减少,二氧化碳等增多,使正常呼吸受到影响。对于心血管不好的患者来说,正确的睡眠方法是右侧卧位,低枕,头露被外,双腿屈伸,同时做好保暖工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