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石毓澍教授百岁华诞学术思想研讨会成功举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01-15 16:11:41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心脏病学研究所、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脏科举办的聚焦海河会心血管疾病高端论坛暨庆祝石毓澍教授百岁华诞学术思想研讨会近日在津成功召开。与石毓澍教授一起工作过的老同事、老朋友,天津市各大医院心内科专家、学者及校、院领导等莅临参会。天津心脏病学研究所所长、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脏科主任李广平教授主持会议。

李广平教授主持

  为弘扬石毓澍教授学术思想和学科建设理念,庆祝我国著名心血管病学事业的开拓者之一、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脏病学科创始人、天津心脏病学研究所名誉所长、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名誉院长、天津医科大学终身教授、德高望重的老一辈心血管病学家石毓澍教授百岁华诞,会议发行《庆祝石毓澍教授百岁华诞纪念册》。

  原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润霖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霍勇教授,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现任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院士发来视频,祝贺石毓澍教授百岁华诞。石毓澍教授从澳洲录制视频给大家致词,石教授精神矍铄、神采奕奕,与会专家学者对石教授的讲话致以热烈掌声。

  天津医科大学校长颜华教授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祝贺石毓澍教授百岁华诞,并送上真挚祝福,祝我校心血管学科繁荣进步、蒸蒸日上。天津医科大学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希山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刘力生教授,天津医科大学周金台教授致辞,他们回顾了石毓澍教授等我国老一辈心血管专家带领同道和学生们共同努力,克服重重困难,为发展我国的心血管病学和心电生理学事业,努力拼搏和奋斗的过程,并祝福石毓澍教授身体健康、百岁华诞幸福快乐。

  与 会 嘉 宾

天津医科大学校长颜华教授

 天津医科大学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希山教授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刘力生教授
天津医科大学周金台教授
聚焦海河会心血管疾病高端论坛

  聚焦海河会心血管疾病高端论坛学术报告会随后举行。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刘力生教授、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朱毅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郭继鸿教授分别带来了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心电学的发展现状与未来等相关研究领域的精彩学术报告。来自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市各医院和研究院所的老中青专家200余人参加了学术研讨会。大家齐聚一堂,共叙友情,回忆学习石毓澍教授爱国敬业、为人师表、严谨治学、淡泊名利的精神和胸怀。

百岁心脏病学专家:石毓澍教授

  石毓澍,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祖籍天津杨柳青,1918年生于北京。1937年入法国里昂大学医学院学习,1944年毕业获医学博士学位,于1945年回国。1950年代初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内科从事内科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于1974年在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创立心脏科,任心脏科主任、心血管疾病研究室(现天津心脏病学研究所)主任,后担任天津心脏病学研究所名誉所长,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名誉院长,天津医科大学终身教授。90年代退休后,在国外致力于编写“临床心脏病学讲义”一书。

  石毓澍教授长期致力于内科心血管疾病的临床与实验研究工作。

  石毓澍教授是我国心导管检查的先驱者之一。在1956年与周金台大夫及李润跃大夫在天津医大总医院为天津首先开展心导管检查术。50年代后期从事心内膜下心肌梗死、裴德拉心肌炎和阵发性心动过速等研究。60年代初,对充血性心力衰竭和水电解质平衡失调作了系统研究,并提出自己独特见解,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70年代开始潜心于心律失常电生理学的临床与实验研究,创建临床电生理实验室,开始了整体和离体心脏电生理、心肌细胞动作电位、电压/膜片钳实验研究。他在国内较早将希氏束电图、窦房结电图等记录技术及房室程序刺激等研究手段应用于临床。石毓澍教授发表了有关心律失常和电生理方面的论文多篇,其中“房室结双通道与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等有影响的论文数篇。石教授是我国人工心脏起搏事业的开拓者之一,70年代初他就著文介绍并在京、津、翼及宁夏等地开展埋藏式起搏器植入术。1975年在国内首例报道了经病理证实的Lev’s病。1980年以来,石教授主持和指导了各项研究课题10余项,发表的有关论文曾获国家和天津市优秀科技论文奖。他主编出版专著数部,其中1980年初版的《心律失常的诊断与治疗》是我国第一部全面论述心律失常的专著。1989年出版了我国第一部根据自己的临床资料完成的关于心电生理学的专著《临床心脏电生理学》,并获全国科技图书二等奖。1980至1994年,石教授组织国内有关专家出版和连续二次再版《冠心病》。1994年石教授在总结其临床经验和最新近展的基础上,主编出版了《临床心律学》,并获国家科技图书二等奖。在98岁高龄出版,并于100岁时再版“临床心脏病学讲义”,为青年学生及医生提供最新的学习材料。

  石毓澍教授为我国心血管病学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是当之无愧的临床医学家、心血管病学家和医学教育家,石毓澍教授是我国医学界德高望重的老前辈,先后担任过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天津市医学会会长、中华医学会内科学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常委、中华内科杂志副主编、中华心血管病杂志常务编委、天津医药杂志主编等数种学术职务。他是我国首批博士生导师之一,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为我国培养了第一批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学生遍及全国和海外,桃李满天下。

  他的为人做事,他的高瞻远瞩和大家风范是后来者学习的楷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