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燥天气吃杏仁润燥止咳 南杏北杏内涵各不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天津日报 王洪东于秋然刘瀚文 编辑:李娜 2018-01-16 09:00:00

内容提要:杏仁药食同源,有止咳、润肺作用,秋冬季节吃可以减轻咳嗽症状,起到降气止咳平喘润燥效果。现在上网搜索“杏仁”,小白杏、美国大杏仁、巴旦木、杏仁粉、杏仁茶、杏仁巧克力等食品马上跃满屏幕,看着丰腴白皙、粒粒饱满的各路“杏仁”有大有小,外形略有不同,其中的功效也大有不同。

  天津北方网讯:杏仁药食同源,有止咳、润肺作用,秋冬季节吃可以减轻咳嗽症状,起到降气止咳平喘润燥效果。现在上网搜索“杏仁”,小白杏、美国大杏仁、巴旦木、杏仁粉、杏仁茶、杏仁巧克力等食品马上跃满屏幕,看着丰腴白皙、粒粒饱满的各路“杏仁”有大有小,外形略有不同,其中的功效也大有不同。

  据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张博庸药师说,常见的杏仁一种是杏的种子,可以食用或入药。原产于东亚和中亚。我国又分为甜杏仁称南杏、苦杏仁称北杏。甜者供食用,苦者供药用。苦杏仁呈心脏形略扁,左右不对称,种皮红棕色或暗棕色,味苦,在中国主要分布在华南、华北、西北各地。甜杏仁形略大,左右对称,种皮淡棕色至暗棕色,微甜而不苦,在中国主要分布于华中、华北、西南各地。另一种是扁桃的果仁。市场上的“美国大杏仁”就属于这类杏仁。这种扁桃又叫巴旦木,原生于中亚伊朗等国家。

  电视剧文学作品中都有服用苦杏仁致命的桥段,就连网络直播也以此来吸引眼球。苦杏仁真的有毒吗?张博庸说,过量服用苦杏仁可发生中毒,若不及时抢救,可因呼吸衰竭而死亡。现代研究表明,苦杏仁含有的苦杏仁甙在体内可以生成剧毒的氢氰酸。成人一次口服生苦杏仁40至60粒可中毒,50至100粒可致死。同时很多果仁如桃仁、李子仁、樱桃仁、扁桃仁、车厘子仁等或多或少都含有此类物质。甜杏仁也有毒性,其毒性物质含量比苦杏仁低很多。据测定,苦杏仁中的苦杏仁甙含量一般约为3%,而甜杏仁中含量为0.11%左右,相差约为30倍。但这也不是说苦杏仁不可以食用,只要稍加处理,苦杏仁就能变得很安全。有文献报道,用60℃温水浸泡10分钟,捞出后脱皮晒干,其毒性物质的含量远低于甜杏仁。另外,科学家已经发现杏树皮能治疗苦杏仁中毒。而苦杏仁的毒性也正是它的药性,其水解后产生的氰化物可以抑制呼吸中枢活动,起到镇咳平喘的作用。目前我国药用苦杏仁均是用热水浸泡去种皮和“尖”炒制,这种炮制方法非常安全可靠。

  张博庸说,无论是杏仁还是扁桃仁,其中都含有毒性物质,因此建议尽量不要食用野生杏仁、扁桃仁。如果一定要吃,标准的做法是,在开水中将野杏仁煮熟,然后再用清水浸泡24小时,换水后再次浸泡,能清除大部分有毒物质。来路不明的杏仁和扁桃仁放在一起,从安全角度出发,首选扁桃仁。目前市面上出售的杏仁和扁桃仁都是经过长期人工育种种植的,其中的有毒成分已经很少。杏仁露、杏仁茶等经安全认证的杏仁类产品可以放心食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