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来临眼睛也会怕冷 四种眼病冬季最易发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天津日报 史秀红 编辑:李娜 2018-01-16 09:00:00

内容提要:随着三九天的到来,天气更显干燥寒冷,很多人渐渐感觉眼睛越来越不舒服。本市第四中心医院眼科主任梁静说,眼睛也是怕冷的器官,有四种眼病会因冬季寒冷干燥而容易发病。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三九天的到来,天气更显干燥寒冷,很多人渐渐感觉眼睛越来越不舒服。本市第四中心医院眼科主任梁静说,眼睛也是怕冷的器官,有四种眼病会因冬季寒冷干燥而容易发病。

  一是干眼症。这主要是由于气候寒冷,很多人喜欢呆在有暖气的房间里,一来室内干燥,导致泪液蒸发相对较多,二来在室内更多的不是活动,而是在家中看电视、看手机,过度用眼,导致眼疲劳,继而出现眼睛发干、发涩等症状。梁静建议,控制用眼时间,一般专注看电脑2个小时就要让眼睛休息一下,看手机时若出现眼睛干涩、疲劳、疼痛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停止用眼,或就医治疗。

  二是青光眼。寒冷的天气可以刺激交感神经兴奋,导致眼压急剧升高,极易诱发青光眼。青光眼的症状不易辨别,比如出现头痛、眼睛胀痛、视力下降或伴有恶心呕吐,休息或睡觉后症状缓解或消失时,此时市民往往不会关注,更多地以为是感冒或休息不好。梁静建议,若出现这些症状,特别是老年人最好到眼科进行筛查,以免贻误病情。

  三是迎风流泪。通常人们只知道鼻子会过敏,殊不知眼睛也会“过敏”,这主要是因为眼睛受到冷风刺激,泪腺分泌能力增强,泪小管周围肌肉因为遇冷收缩,便会出现“迎风流泪”现象。梁静建议有这种情况的市民外出一定注意眼睛的保暖,可佩戴墨镜,减少眼部刺激。

  四是“眼中风”。由于眼部血管遇冷收缩,血流变缓,易造成视网膜动脉阻塞,即所谓的“眼中风”。此病发作起来十分凶险,特别是当视网膜中央动脉主干发生阻塞时,若发病超过4小时未能有效治疗,视力将很难恢复。梁静提醒市民在生活中应保持膳食平衡,合理饮食,避免吃高油、高糖、高盐的食物,特别是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的老年人更应加以注意,应在医生指导下规范用药和定期检查,从而降低眼部疾病以及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