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聚餐饮食宜忌 坚果美味营养有些人不能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02-14 08:47:00

内容提要:过节时家人朋友欢聚,花生、瓜子、糖炒栗子等干果一定是不能少的。专家提醒,坚果虽好,但也不是人人都能吃。

  大量饮酒可加速老年妇女肌肉萎缩

  春节聚餐,免不了以酒助兴。但有新研究发现,大量饮酒可能加速老年妇女的肌肉萎缩。

  韩国首尔延世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分析了近2400名平均年龄为62岁的绝经后妇女,发现其中8%患有肌营养不良,而过度饮酒者的肌肉减少率比一般饮酒者高出近4倍。

  肌肉质量和力量的损失会影响平衡、走路和做日常工作的能力等方面。而这种损失一般在人至中年时已经开始,并随着老龄化和女性绝经逐渐进行。通常情况下,每十年衰退6%,80岁以后只有四分之三的中年肌肉量保持不变。

  坚果美味营养有些人不能吃

  过节时家人朋友欢聚,花生、瓜子、糖炒栗子等干果一定是不能少的。专家提醒,坚果虽好,但也不是人人都能吃。

  干坚果类食品,通常采用烤和炒的方式烹调,容易引起口腔和咽喉干燥,咽喉疾病患者不宜食用。坚果还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和油脂,有“滑肠”作用,腹泻患者禁食,且肝胆功能不良者也应慎食含高脂肪的坚果。

  高淀粉的栗子吃多了容易腻膈滞胃、肚子胀气,所以脾胃不好、大便稀溏的患者要少吃。由于淀粉类坚果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糖分高,糖尿病人应少吃。

  花生衣有增加血小板数量、抗纤维蛋白溶解作用,故高黏血症者吃花生时宜去皮。此外,腰果、花生等坚果,含有多种过敏原,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应慎食。 (丁霞)

  常吃西红柿预防皮肤癌

  常吃西红柿不但可以减少皱纹,还有预防皮肤癌的功效。德国莱布尼茨环境医学研究所的最新研究发现了上述结果。

  研究人员征集了65名志愿者,将其分为两组。一组志愿者在12周内,每天都要吃西红柿,另一组则正常饮食。志愿者每天早晚都需要接受紫外线的照射与组织检查。结果发现,没有吃西红柿的一组志愿者,体内与皱纹、炎症相关的标志性基因增多;每天吃西红柿的志愿者,与皱纹相关基因显著减少。

  研究人员简·库特曼教授表示,此项研究证实,常吃西红柿可以有效抵御紫外线照射带来的不良后果,减少皱纹,预防皮肤癌。不过英国皮肤病协会的专家提醒,除了改善饮食,要想更好抵御紫外线伤害,每天晒太阳的时间不宜超过40分钟,并且一定要擦防晒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