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途开车应该如何护腰?正确坐姿要掌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02-20 01:49:00

  春节期间,大家返乡的返乡,出游的出游,访友的访友,不少人会选择自驾车出行。遥远的路途、拥堵的高速、复杂的路况,对于负责开车的司机的腰,是一项不小的考验。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外科吴文锐主治医师提醒,错误的驾驶坐姿和长时间固定姿势,可能引起各种腰部症状,驾驶安全无小事,不可不防。

  吴文锐介绍,驾驶时坐姿、座位、踏板调整不当,会导致背部倾斜的角度不合理,有的司机座位太靠后,坐上去如同平躺,双脚使劲伸向踏板,而双手和肩膀向方向盘前挪,形成“香蕉”形。这种姿势由于脊柱非自然状态弯曲,容易导致背部肌肉和椎间盘变形,压迫神经,引起腰、背痛。而开车的人容易久坐不动,且必须精神高度集中,压力过大加上疲劳,很容易引起腰部症状(腰肌痉挛、腰肌劳损导致腰酸背痛),甚者可能导致腰椎间盘突出。长途开车应该如何护腰?

  采取合适正确坐姿

  根据舒适度调整自己的坐姿,要把座椅调整到让自己坐上去舒适的状态,调整椅背与椅面成100~110度夹角,根据驾驶员的身高、体型,一般以双上肢握方向盘,肘关节屈曲呈50~60度;双下肢自然搁于踏板,膝关节自然屈曲呈60度左右为宜。臀部后靠,使用腰垫。特别是椅背要抵住自己的腰部,使腰部肌肉得到支撑。座椅的前后距离,以手部刚好可以轻松放到方向盘上,腿没有完全伸直就可将刹车踏板完全踩到底为宜。

  正确坐姿要点:

  头部:摆正,保持垂直,不要倚靠头枕。两眼平视正前方,以视线略看见车头为宜。

  肩部:放平,保持轻松。

  上身:微微后倾,背、颈、头部有效接触座椅及头枕。

  背部:紧贴座位,方便感知车身震动。

  臀部:臀部和侧腹部固定,不左右移动。

  双手:握在方向盘9时15分位置两端,手指不扣入方向盘的内侧。肘部不要完全伸直,保持一定的弯曲度。

  腿部:弯曲约90度。

  缩短连续驾车时间

  最多连续行驶不要超过两小时,应每隔1~2个小时休息10~20分钟。在服务区休息时多下车活动腰腿部,让腰部肌肉得到放松。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放松腰背部肌肉,有效减少腰痛的发生率。

  避免频繁刹车

  行车过程中急刹车时,惯性及前冲力会使司机身体向前急冲,此时颈腰椎也会随之向前猛地屈曲,之后又弹回原位,长此以往便容易形成“摇摆伤”,反复频繁的急刹车,颈腰椎终究会疲劳损伤,导致腰肌劳损、筋膜炎甚至腰椎间盘突出及腰椎滑脱。

  注意调节车内温度

  在车流拥堵的路上,空气质量相对较差,很多人习惯一上车就关窗开空调。近距离对着人体吹冷风的汽车空调,会让人面部、手臂、大腿、小腿等局部血管、肌肉处于收缩状态,局部血流变少、流速减慢。各类炎性因子堆积,导致滑膜炎、筋膜炎等软组织无菌性炎症,产生疼痛症状。

  两个小动作缓解驾后腰部不适

  1.小燕飞法:

  锻炼时俯卧床上,去枕,双手背后,用力挺胸抬头,使头胸离开床面,同时膝关节伸直,两大腿用力向后也离开床面,持续5秒左右,然后肌肉放松休息5秒为一个周期。每天2次,每次30~50个,初期可以从5~20个先开始。

  2.五点支撑法:

  对于腰肌力量较弱、肥胖和老年人来说,小燕飞比较费力,可以采用“五点支撑”法。锻炼时仰卧在床上,去枕屈膝,双肘部及背部顶住床,腹部及臀部向上抬起,依靠双肩、双肘部和双脚这五点支撑起整个身体的重量,持续5秒左右,然后腰部肌肉放松,放下臀部休息5秒为一个周期,根据自己情况进行锻炼。

  吴文锐介绍,当腰部疼痛较明显的时候,可先对腰部进行热敷,不适减缓后才做上面的锻炼。热敷时先将热水袋预热到合适的温度,用毛巾包裹在外面防止烫伤皮肤,置于腰部,采取坐姿放松腰部的肌肉,可有效减轻疼痛。如果经过上述的物理治疗后仍不见好转,建议尽快到医院找专业的医生诊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