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精神 白天犯困 节后上班怎样倒“时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02-23 08:42:00

内容提要:春节前的归心似箭,好像就在昨天:逛街购物买买买,朋友聚会吃吃吃,放假在家玩玩玩......可是,为什么快乐的日子总是那么短暂?

  春节前的归心似箭,好像就在昨天:逛街购物买买买,朋友聚会吃吃吃,放假在家玩玩玩......

  可是,为什么快乐的日子总是那么短暂?

  眼睛一闭一睁,短暂的春节就已经溜达过去了。

  当一切又将回归正常生活时,你是否感觉身体无法回归了?很多人表示,长假过后自己仿佛得了怪病,非常影响工作和学习,也十分苦恼。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朱长江表示,这几天来医院咨询这类问题的特别多,几乎占了一半以上。他表示,如果纯粹是因为假期过度放松引起的,那就需要自己在心态上做好调整,给自己设定一个“缓冲期”,不要怄气,不妨试着先给自己安排一点轻松的工作,倒倒假日的“时差”。

  如何调理节后综合症?

  第一,学会自我调试,及时放松自己,保持心理的平衡和宁静。

  针对精神长期高度紧张,白领应学会自我调试,及时放松自己。如参加各种体育活动;下班后泡泡热水澡,与家人、朋友聊天;双休日出游;还可以利用各种方式宣泄自己压抑的情绪等等。

  另外在工作中也可以放松,如边工作边听音乐;与同事聊聊天、谈谈笑话;在办公室里来回走走,伸伸腰;打开窗户,临窗远眺,做做深呼吸等等。

  第二,不吃或少吃糖和淀粉,饮食以鱼类、肉类、蛋类、生蔬菜、水果和坚果等食品为主。

  在积极利用各种方式调整心态的同时,注意清淡饮食,多喝白开水,多吃水果、蔬菜,也可以多做一些有利于身心健康的体育锻炼运动。

  经过这样的调整,绝大多数人用不了一周就可以自行调节复原。

  第三,每次吃饭不超过七成饱,每日吃两到三餐,不吃或少吃零食。

  第四,每天做有氧运动1~2个小时以上,在运动中积极休息,能走路时不开车,能爬楼梯时不坐电梯。

  关于饮食,杭州市中医院专家提醒,节后一定要以清淡为主。 一般来说,汤汤水水的粥都是养胃、补气、养阴的佳品。

  银耳小米粥

  组成:小米60克、糯米15克、银耳6克、红枣8枚

  制法:银耳洗净后,用温水泡胀备用;糯米淘净;大枣去核浸泡;以上三味加水同煮20分钟后,将小米洗净加入,改用文火烧至粥成。

  功效:益肾补虚,滋阴润肺。长期食用可有生肌除皱、肌肤光滑之效。

  人参红枣粥

  组成:粳米100克、红枣6枚,生晒参5克。

  制法:生晒参切片,红枣去核,与粳米熬制成粥;加入冰糖或蜂蜜调味即可。

  此粥有滋阴养血,生津健体的功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