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大二院耳鼻喉科专家教您预防耳部疾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02-24 09:23:00

内容提要:听力与语言是人类相互交流和认识世界的重要手段,然而,耳病和听力障碍的阴霾却袭扰着人类。我国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数最多的国家,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听力残疾严重损害人的听觉言语功能,影响人的身心健康、生活质量。有效预防听力残疾,从源头上避免听力残疾的发生,对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天津北方网讯:听力与语言是人类相互交流和认识世界的重要手段,然而,耳病和听力障碍的阴霾却袭扰着人类。我国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数最多的国家,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听力残疾严重损害人的听觉言语功能,影响人的身心健康、生活质量。有效预防听力残疾,从源头上避免听力残疾的发生,对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爱耳日就是以“听见未来,从预防开始” 为主题,对听力障碍人群要早发现、早预防、早康复,下面我们就聊聊耳聋的问题。

  天津医大二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刘丽燕介绍,引起听力障碍的原因复杂,有先天性和后天性因素,后天性的,根据发生部位,包括发生于外耳道的疾病,如外耳道耵聍栓塞、骨疣、异物、肿瘤、炎症等;发生于中耳的疾病,如中耳炎、耳部外伤导致的听骨链受损、中耳良性、恶性肿瘤或耳硬化症等;发生于内耳的疾病,如药物中毒性聋、传染病源性聋、老年性聋、外伤性聋、突发性聋、爆震性聋、噪声性聋、自身免疫性感音神经性聋及梅尼埃病等。目前发病率比较高的就是发生于内耳的突发性耳聋(简称突聋),患者会出现突然听力下降、伴或不伴有耳鸣、眩晕及耳闷胀感等。

  随着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各种压力日益增大,加上冬季天气寒冷,血管痉挛收缩,内耳供血不足,突聋常在毫无防备之时悄然而至。突聋的确切病因至今尚不十分明了,许多突发性耳聋的患者都喜欢熬夜、工作压力大、长期疲劳、睡眠不足,近年来发病人群越发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因此,保护好自身的听力,抵御偷走我们听力的潜在“凶手”,做到防患于未然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首先,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鼓励大家进行有氧运动,如慢跑、游泳等,但要循序渐进,在冬季更要注意保暖,预防运动时和运动后受凉感冒。

  其次,要劳逸结合,放松心情。学会给自己减压,放松身心,劳逸结合,切勿陷入长期紧张焦虑;睡眠充足很关键,疲倦、休息不好常是发病诱因。

  第三,清淡饮食,进食新鲜蔬果。清淡低钠饮食有利于减轻内耳膜迷路积水,每餐最好粗细粮搭配,适量搭配新鲜蔬果,注意营养均衡。

  第四,戒烟限酒,勿饮浓茶咖啡。烟中的尼古丁,以及慢性酒精中毒,可直接损害听细胞及听觉神经中枢,烟酒均可诱发脑血管的舒、缩紊乱,从而造成耳内的供血不足,诱发听力下降。因此,要严格控制吸烟饮酒,尤其在节假日期间。

  第五,控制全身慢性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高血压患者要坚持服药,低盐低脂饮食,控制体重;高血脂患者要少吃动物内脏,选用橄榄油或玉米油烹饪菜肴;糖尿病患者要少吃面粉、大米,多吃玉米、燕麦等。

  第六,勿长时间佩戴耳机,避免接触噪音。用智能手机以及音响设备听音乐时,最好每天不要超过一小时,且音量要控制好、不能太大,否则可能会造成永久性听力损伤。特别是儿童青少年应避免长时间带耳机听音乐,别让耳朵和听力受损伤。

  第七,及早就诊,正规治疗。若突然出现听力下降或耳鸣、耳闷、眩晕等病症,应尽早到医院耳鼻喉科进行检查和诊治,接受正规治疗,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期,造成不可逆性的听力下降。

  我院为了提升服务水平,切实方便患有耳聋、耳鸣、眩晕、听觉过敏、耳闷胀感及面瘫等耳科症状的患者就医,将会于爱耳日举办“听见未来——早预防,早康复”爱耳日专家大型义诊咨询活动,以“听见未来,从预防开始” 为主题,对听力障碍人群早发现、早预防、早康复,呼吁全社会安全用耳,推动建设健康的聆听环境。

  2018年全国爱耳日义诊信息

  时间:2018年3月2日上午9:00—11:00

  地点:天津医大二院四楼耳鼻喉科

  2018年3月3日,是第19次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听见未来,从预防开始”。为提高市民预防耳部疾病意识,普及健康用耳知识,天津医大二院于3月2日举行义诊咨询活动,届时天津医大二院专家将亲临现场,为您答疑解惑。(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