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时节乍暖还寒 生活起居要注意这些细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03-02 15:19:18

  迎来了“惊蛰”节气。春雷响,万物长,下沙的春雷虽然还未响起,但天气已经开始耍起了小性子。

  惊蛰时节,是一年中气温变化最剧烈的阶段,天地回暖,但冷空气时不时会来遛个弯,乍暖还寒。让我们来看看生活起居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吧——

  饮食要多甘少酸

  惊蛰时节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相对不足,此时再摄入大量脂肪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可以多吃含植物蛋白以及维生素的清淡食物,比如春笋、芹菜等有助于自身的新陈代谢。那特别爱吃肉的人怎么办呢?多吃瘦猪肉,因为猪肉性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除此之外,鸭血、水萝卜、木耳菜、山药 、莲子、银耳等食物都是比较适合在惊蛰时节食用的。这个时节气温偏低和干燥,可以多吃一点生津润肺的食物,比如梨性寒味甘,能起到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

  多伸懒腰多散步

  春暖花开,很多人都开始蠢蠢欲动出门做运动了,但是高强度的剧烈运动,会让人体产生损耗,对人体养阳和生长产生不利影响。

  所以说,在春天这些运动可以多做:伸懒腰可以解乏、醒神、增气力、活肢节。散步可以消除疲劳,有助于健康。散步时可配合擦双手、揉摩胸腹、捶打腰背、拍打全身等动作,有利于人体疏通气血,生发阳气。同时,出去踏青时也可以放放风筝,不仅能呼吸到室外的新鲜空气,消除眼睛疲劳,还能保持颈椎、脊柱的肌张力,保持韧带的弹性和椎关节的灵活性。

  倒春寒下注意保暖

  此外,惊蛰之后虽然春意渐浓,但可能还会出现“倒春寒”,要随时加减衣服,避免风寒湿气的侵袭,预防感冒,尤其是有膝关节炎的人平时可以戴护膝,或用艾条熏膝关节。惊蛰过后,也是流行性疾病多发的季节,如流感、流脑、水痘、带状疱疹、甲型肝炎等。这时候,最好饮食有度,注意家庭、个人卫生,勤洗手、多开窗。体弱多病者,特别是小孩,最好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