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头孢菌素不可饮酒停药1至2周内也要远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天津日报 李哲 编辑:李娜 2018-03-20 15:40:41

内容提要:头孢菌素是最常见的抗生素,例如头孢哌酮、头孢曲松、头孢地尼、头孢噻肟等。我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李靖说,头孢菌素每天都跟各种危害人类健康的细菌作斗争,是人类密不可分的好朋友。但需要提醒的是切不可把头孢菌素与它的“敌人”放在一起,它的敌人就是餐桌上的酒。

  天津北方网讯:头孢菌素是最常见的抗生素,例如头孢哌酮、头孢曲松、头孢地尼、头孢噻肟等。我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李靖说,头孢菌素每天都跟各种危害人类健康的细菌作斗争,是人类密不可分的好朋友。但需要提醒的是切不可把头孢菌素与它的“敌人”放在一起,它的敌人就是餐桌上的酒。头孢菌素与酒相遇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严重危害患者身体健康。 

  李靖说,双硫仑样反应又称为戒酒硫样反应或安塔布司反应,1948年由哥本哈根的Jacobsen等人发现。双硫仑是一种用于橡胶硫化的催化剂,人们发现,接触了这种物质的人再接触酒精会引起胸闷气短、面部潮红、头痛、恶心等一系列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危及生命。这便是双硫仑样反应。后来人们发现头孢菌素与酒精相遇也能引发双硫仑样反应,是因为头孢菌素可以抑制人体内酶的活性,影响酒中乙醇在体内的代谢过程,使人体对乙醇的耐受力大大降低,哪怕只接触一点点酒精都可能产生胸闷气短、面部潮红、头痛、恶心等不适症状,有些特别敏感的人甚至只是用酒精涂抹皮肤都会出现类似的反应。

  李靖还特别强调,头孢菌素停用后,体内的药物还没有完全代谢掉的时候,仍有可能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因此,在使用此类药物时,不止用药期间,停药后的1至2周以内也要远离酒精,在此期间还要注意避开一些含有酒精成分的食品或药物,如酒心巧克力、藿香正气水、含酒精饮料、奶酪、啤酒鸭以及用黄酒、烧酒做的菜。儿童退热时应避免用酒精擦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