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春分时节话养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中国中药网 39健康网 天气网 编辑:李娜 2018-03-21 09:10:00

内容提要:“日月阳阴两均天,玄鸟不辞桃花寒。”《中国天文年历》显示,3月21日零时15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此时节,阳光明媚,春意融融,雨霁风光,万物竞生,正是“春色惹人醉,杨柳万千条”的大好时节。

  “日月阳阴两均天,玄鸟不辞桃花寒。”《中国天文年历》显示,3月21日零时15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此时节,阳光明媚,春意融融,雨霁风光,万物竞生,正是“春色惹人醉,杨柳万千条”的大好时节。

  我国古代将春分分为三候:“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意思是说春分日后,燕子开始从南方飞回来,下雨时天空会打雷并发出闪电。春分三候所代表的花信为:“一候海棠,二候梨花,三候木兰。”三花一开,春花万枝,百花争宠,满园春色。

  春分养生

  春分时节正是调理体内阴阳平衡,协调机体功能的重要时机,因此我们要注意餐饮,把握好养生的时机。不过,当人体新陈代谢不协调时,体内会出现某些元素的不平衡状态,致使早衰和疾病的发生。

  注意养肝

  传统中医理论认为,春应于肝、夏应于心、长夏应于脾、秋应于肺、冬应于肾。春季是肝病的高发季节,需要注意养肝,协调肝的阴阳平衡。甘味食物能补肝益肾,如枸杞、核桃、花生、大枣、桂圆等。而酒会伤肝,春季更不宜饮酒。泡点菊花茶、薄荷水能起到清除肝热的作用,或是饮用电解质丰富的饮料也可以达到好的效果。

  注意食物的互补

  食物分寒、热、温、凉、平五种属性。如在烹调鱼、虾、蟹等寒性食物时,需要添加葱、姜、酒、醋类温性调料,以防止菜肴性寒偏凉;又如在食用韭菜、大蒜、木瓜等助阳类菜肴,配上蛋类等滋阴食材,达到阴阳互补之目的。

  多吃时令菜

  每个季节都有符合其气候条件而生长的时令菜,得天地之精气,营养价值高。吃有养阳功效的韭菜,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豆芽、豆苗、莴苣等食材,有助于活化身体生长机能;而食用桑椹、樱桃、草莓等营养丰富的晚春水果,则能润肺生津,滋补养肝。

  节气食谱

  归枣鸡蛋汤

  当归10克,大枣10枚,鸡蛋2个,将当归洗净切小片,红枣去核一同入锅,加入适量清水,再放入鸡蛋同煮,待鸡蛋熟后去壳,用洁净的针在熟鸡蛋周围刺10多个小孔,放回再煮10分钟,即可饮汤吃蛋,1日1剂,分2次服完。

  黄芪精枣汤

  黄芪15克,黄精10克,大枣6枚,水煎服。1日1剂,治气虚体弱,倦怠乏力。

  核桃丹参佛手饮

  核桃5枚,佛手片6克,丹参10克,将丹参、佛手煎汤,核桃仁、白糖捣烂成泥加入丹参佛手汤中拌匀,用小火煎煮10分钟冷却即可饮用。

  山药桂圆蒸甲鱼

  怀山药35克,桂圆肉15克,甲鱼一只,先用滚开水烫甲鱼,切开洗净,去内脏,然后与山药、桂圆、料酒、盐、葱、姜一起入沙锅注入鸡汤煨炖至烂熟即可食用。

  鸽肉参芪汤

  白鸽1只,党参20克,黄芪、怀山药各30克,将白鸽肉切块,放入沙锅中,与党参、黄芪、怀山药一起加清水适量煮熟后,加盐、味精、生姜、葱花调味食用。

  山药胡桃粥

  山药100克,扁豆、胡桃肉各50克,粳米60克,将山药洗净切片,与扁豆、胡桃肉、粳米同入锅,加入适量水,待粥熟后加精盐、味精、生姜、葱花调味食用。

  红枣炖兔肉

  兔肉500克,红枣20克,将兔肉切块,加料酒、盐淹渍20分钟,红枣放碗底下兔肉,加生姜、葱头、胡椒等调料和水少许炖熟至烂即可食用。

  节气习俗

  竖鸡蛋

  在每年的春分这天,世界各地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做“中国民俗竖鸡蛋”。

  玩法:选择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虽然失败者颇多,但成功者也不少。春分成了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故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

  春分这一天为什么鸡蛋容易竖起来?首先,春分是南北半球昼夜都一样长的日子,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有利于竖蛋。其次,春分正值春季的中间,不冷不热,花红草绿,人心舒畅,思维敏捷,动作利索,易于竖蛋成功。更重要的是,鸡蛋的表面高低不平,有许多突起的“小山”。“山”高0.03毫米左右,山峰之间的距离在0.5一0.8毫米之间。根据三点构成一个三角形和决定一个平面的道理,只要找到三个“小山”和由这三个“小山”构成的三角形,并使鸡蛋的重心线通过这个三角形,那么这个鸡蛋就能竖立起来了。此外,最好要选择生下后4—5天的鸡蛋,这是因为此时鸡蛋的蛋黄素带松弛,蛋黄下沉,鸡蛋重心下降,有利于鸡蛋的竖立。

  吃太阳糕

  太阳糕是由大米和绵白糖混合制成的方形小点心,在北京地区已消失约百年。新上市的太阳糕上面印着红色的“太阳”,具有浓厚的民俗气息。食俗专家称,春分节气气候温和,阳光明媚,应适当进食糯米、红枣等来调节身体机能的平衡。“太阳糕”以糯米制皮,内包枣泥馅,馅中还加入了白瓜仁及秘制桂花,既有五谷丰登的寓意,又满足了人们食疗的要求。

  祭日

  周代,春分有祭日仪式。清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春分祭日,秋分祭月,乃国之大典,士民不得擅祀。”古代帝王的祭日场所大多设在京郊,元朝时建有日坛,此后明、清两代皇帝在春分这一天在日坛祭祀大明神(太阳)。朝日定在春分的卯刻,每逢甲、丙、戊、庚、壬年份,皇帝亲自祭祀,其余的年岁由官员代祭。

  吃春菜

  旧时民间有“春分吃春菜”的习俗,春菜是一种野苋菜,也称为春碧蒿。逢春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春菜,采回的春菜一般家里与鱼片滚汤,叫“春汤”。还有俗语“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一年之春,人们祈求的还是家宅安宁,身体健康。

  犒劳耕牛

  江南地区则流行犒劳耕牛、祭祀百鸟的习俗。春分已至,耕牛即开始一年的劳作,以糯米团喂耕牛表示犒赏;祭祀百鸟,一则感谢它们提醒农时,二是希望鸟类不要啄食五谷,祈祷丰年之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