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要提防肺结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03-23 13:47:36

内容提要:今年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旨在倡导社会各界力量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结核病疫情、消除结核病的社会危害。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天津市海河医院结核科主任梅早仙,请梅主任为我们讲讲有关结核病的相关知识。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3月24日是第23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活动主题是“开展终结结核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旨在倡导社会各界力量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结核病疫情、消除结核病的社会危害。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天津市海河医院结核科主任梅早仙,请梅主任为我们讲讲有关结核病的相关知识。

  什么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人体除了头发和指甲外,任何器官或组织都有可能患上结核,如骨结核,皮肤结核、子宫内膜结核、输卵管结核等。

  肺结核是怎样传播的?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健康人吸入患者咳嗽、打喷啑时喷出的飞沫后就会被感染。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还会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出现这些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都有可能感染结核菌,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另外,艾滋病毒感染者、免疫力低下者、糖尿病病人、尘肺病人、老年人等都是易发病人群,应每年定期进行结核病检查。

  肺结核为何偏爱“糖友”?

  一直以来,肺结核都被认为是“穷人病”,但近年来人们发现,它却与“富贵病”——糖尿病结成“姐妹病”,在“糖友”身上多发。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好,容易并发多种疾病,而结核病是最容易并发的一种严重传染病。糖尿病患者体内糖含量高,代谢紊乱,可为结核菌快速生长、大量繁殖提供良好的营养环境;糖尿病患者免疫力下降、营养不良等,可削弱机体消灭结核菌的能力。有文献表明,糖尿病患者肺结核感染率明显高于常人,为常人的5~6倍。当患者出现肺结核后,也会一定程度上加重糖尿病患者的症状,两者相互作用,给患者造成了极大的影响,该疾病患者因结核杆菌阳性和空洞发生率较高,导致患者的治疗难度明显提高。

  肺结核合并糖尿病应该怎样治疗?

  对于已经出现两种疾病合并的患者,不仅需要进行规范的抗结核治疗,还应该进行降糖治疗,单纯进行抗结核治疗不利于改善患者的预后。据相关调查显示,单纯给予糖尿病合并肺结核疾病患者抗结核治疗,其疗效并不理想。一些研究认为,糖尿病肺结核发病机制与患者血糖水平有着密切的关系,由于糖尿病患者蛋白质分解率上升,合成速率下降,并导致机体的补体水平下降,从而出现免疫功能下降,并一定程度上降低患者黏膜上皮的防御功能,容易导致肺结核的形成。此外,由于糖尿病患者体内血糖脂肪代谢出现紊乱,从而促进了杆菌的发展,并加重病情。由于结核病与血糖的关系如此密切,故在治疗糖尿病合并肺结核的过程中,不仅应该做好抗结核的药物治疗,还应该做好血糖的控制。

  (1)肺结核疾病属于消耗性疾病,发病时刻导致抑制胰岛素受体功能,并导致患者血糖上升,最终容易造成患者机体内糖耐量异常,最终加重糖尿病情。

  (2)抗结核药物能导致患者肝肾功能损伤,进一步导致糖代谢的紊乱,并加重患者的病情,故必须要对糖尿病患者进行有效的血糖控制。

  糖尿病人该如何面对结核病的侵袭呢?

  当糖尿病人出现体重快速下降、疲乏、无力、发热和咳嗽、咯痰、咯血等症状超过两周时,需要及时就医,进行相关结核病检查。每年体检时进行胸部透视,关注肺部变化情况。如果您是一名结核病人,同样要防止糖尿病的侵袭,尤其是患者已进行积极抗结核治疗,但病情仍不能控制,又可排除耐药菌或非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者,应进一步检查血糖、尿糖。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在长期慢性病程中可出现或伴发皮肤病变,故当肺结核病人有不能用药物过敏解释的皮肤损害者,应考虑并发糖尿病的可能。(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