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二院多学科合作 完成高龄患者膀胱肿瘤手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03-23 15:34:34

内容提要:近日,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泌尿外科通过多学科合作,成功为95岁高龄患者行膀胱肿瘤电切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已经出院。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泌尿外科通过多学科合作,成功为95岁高龄患者行膀胱肿瘤电切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已经出院。 

   左一为刘利维主任医师

  尿中发现血色,确诊膀胱肿瘤

  95岁的班大爷三月前出现肉眼血尿,在当地医院检查发现膀胱内出现一个大约2公分大小的肿瘤。班大爷年龄较高,手术风险极大,并发症多,术中术后发生任何意外都有危及生命的可能。班大爷辗转多家医院后来到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泌尿外科进行诊治。

  专家团队缜密分析,手术安全可行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泌尿外科刘利维主任医师接诊后认为,若不进行手术,肿瘤在班 大爷膀胱内疯长,一段时间后势必会影响到班大爷的生活质量和寿命。但是班大爷已经90岁高龄,听力很差,思维比较缓慢,沟通起来非常困难。如果沟通不充 分,患者配合不好,很容易造成手术中肿瘤切不干净、出血,甚至切漏膀胱。

  尽管班大爷年龄较高,手术风险较大,但术前若能做到充分评估、术中做到精细操作、术后做到精心护理,班大爷仍然有手术治疗的机会。于是,刘利维主任医师将班大爷收治入院。

  刘利维及其团队成员联合泌尿外科知名专家医大二院刘春雨主任进行手术适应症及手术方案的专业评估,并与我院呼吸内科、心脏科、神经内科及麻醉科进行多学科会诊,对手术风险进行评估并制定手术时麻醉的方案。

  精湛技术+贴心关怀,手术圆满成功

  由于患者高龄,配合程度极低,在整个住院期间,刘利维及其团队成员和泌尿外科C区 护士们对班大爷给予高度重视及亲人般的呵护,甚至在手术转运过程中,由手术医生亲自将班大爷由病床抱至手术转运床,再由转运床抱至手术床上。在手术麻醉期 间,班大爷出现抵触情绪,极其不配合完成麻醉需要的体位,手术医生和麻醉师一边对班大爷进行安抚,一边帮助班大爷摆好麻醉体位。最终,在麻醉科卢悦淳主任 的指导下,麻醉医师李红梅副主任医师成功为班大爷进行了麻醉。

  在手术进行期间,为防止班大爷的不配合而出现手术的副损伤,刘主任和各位手术医生 全程在班大爷身旁看护和安抚。刘利维主任按照术前制定的“精细操作、彻底切除”目标,熟练应用经尿道手术技巧,使用等离子电切快速地完成了手术,将肿瘤完 整切除并取出,术中班大爷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无任何副损伤,出血极少。

  术后,在泌尿外科C区护士长李杰带领下,护理团队精心护理,班大爷顺利康复出院。患者家属对治疗效果非常满意,给予我院医护人员高度评价。(北方网编辑李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