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又称“寒食节”应景小吃也养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凤凰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04-03 13:34:58

  四月草长莺飞,也是被誉为“芳菲月”的春季最美月份,春暖花开,踏青出游,好不惬意。刚踏入四月就会遇见四月第一个节气也是传统节日——清明节,除了祭祖和踏青,品尝“寒食”也是一大特色。我国中医也认为“吃对即养生”,那么有哪些是应景的“寒食”呢?

  油炸馓子

  绵延千年的古老寒食

  推荐理由:油炸馓子最早起源于山西临汾地区的洪洞县。这片土地曾经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移民,所以现在南北各地都有馓子的制作。“馓子”古为寒食节的“寒具”,是著名时令美食。

  小吃特色: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这样描述:“寒具即食馓也,以糯粉和面,入少盐,牵索纽捻成环钏形……入口即碎脆如凌雪。”可见馓子麻花的古老非一般食品可与之媲美的了。

  子推蒸饼

  纪念介子推的传统小吃

  推荐理由:子推蒸饼,俗称蒸饼,是山西地方的传统食品。相传是人们为了纪念忠诚坚贞的介子推,就在他死的这一天,不举烟火,也不进热食,所以这一天便被称为寒食节了。子推蒸饼以精粉、猪板油、大葱、香油、花椒粉、碱为原料,经过和面、发酵、上碱、揉面、擀面、加料、揪剂、压形、笼蒸等诸多工序制成。

  小吃特色:子推蒸饼具有松软、香绵、层多、味美等特点。

  清明团子

  江南气息吃出来

  推荐理由:每到清明,江南百姓必到田间揪一把“麦浆草”,回家捣烂压汁,与晾干的水磨纯糯米粉拌匀和好,包上豆沙馅儿,还要放入小块猪油,团好坯入笼蒸熟,出笼时再薄薄刷一层熟菜油在表面。如此,油绿如玉、清香扑鼻的青团子就在眼前了。

  小吃特色:只有在这个特定的时间,制作这种特定的团子,才能体会如此独特的清明味道,清香、青涩而清甜。

  清明果

  最经典的一款清明寒食

  推荐理由:清明前浙江各地家家户户磨糯米粉,采“清明草”或艾叶做清明果。“清明草”俗称绵菜、米菜、佛耳草,在清明时节萌生出绵绵白毛细叶。人们采摘叶顶,洗净捣烂和以糯米粉。白色的米粉遇到绿绿的艾叶汁或绵菜汁顿时变得通体碧绿,鲜嫩欲滴。清明果馅料丰富,豆腐干和着韭菜、熏肥肠拌芥菜末等。

  小吃特色:清明果味道青涩,馅微甜,翠绿的皮又有点淡淡的青草味,格外爽口。

  螺蛳

  清明螺 顶只鹅

  推荐理由:民间向来有“清明螺,肥似鹅”和“清明螺,顶只鹅”的说法。这个说法来源于过去买不起鹅的人家,每到清明前后就下河塘摸盆螺蛳,然后夹去尾端,放点葱姜辣椒煮熟,肥美的螺蛳也能抵得上鹅肉的鲜美。

  小吃特色:香辣的口感,鲜美的螺肉,让人看着都流口水啊,正所谓“老酒喝喝,螺蛳唆唆”。

  当季蔬菜

  认准功效多吃有益

  可柔肝养肺的食物——荠菜

  荠菜的营养价值很高,含蛋白质、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降低血压、健胃消食,还能治疗胃痉挛、胃溃疡、痢疾、肠炎等病。

  据《本草纲目》载,“荠菜味甘、性平,入心肺肝经,具利尿、明目、和肝、强筋健骨、降压、消炎之功”;《名医别录》载“主利肝气,和中”;《日用本草》载“凉肝明目”;荠菜高纤维、低热量,还有减肥、润肤、美容的功效。

  可利五脏、通血脉的食物——菠菜

  多食菠菜:菠菜为春天应时蔬菜,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等作用,对春季因肝阴不足所致的高血压、头晕、糖尿病、贫血等都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哈佛大学的另一项研究发现:每周吃2―4次菠菜的中老年人,可降低患视网膜退化的危险。贫血者可取菠菜100克煮汤;视力模糊者可取鲜菠菜、羊肝各500克,将水烧沸后入羊肝,稍滚后下菠菜,并加适量盐、麻油、味精,熟后即可食用。

  可健脾补肺的食物——山药

  山药其黏液蛋白,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硬化,减少皮下脂肪沉积,避免肥胖。山药中的多巴胺,具有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的功能。另外,山药还能改善人体消化功能,增强体质。过年过节期间若有消化不良,可以用山药、莲子、芡实加少许糖共煮。

  当季甜品

  养颜润肺滋阴化痰

  1.丝瓜花蜜饮

  配方:丝瓜花10克,蜂蜜15克。

  做法:将丝瓜花洗净,放入茶杯内,加开水冲泡,盖上盖,浸泡10分钟后,倒入蜂蜜搅匀即成。服用时,拣去丝瓜花不用。趋热饮用,每日三次。此方具有清肺平喘之功效。适用于肺热型支气管炎、咳吐黄痰、喘息、胸痛、口燥等症。

  2.枇杷叶粥

  配方:枇杷叶10~15克(鲜者30~60克),粳米50~100克,冰糖少许。先将枇杷叶用布包入煎,取浓汁后去渣,或将新鲜枇杷叶刷尽叶背面的绒毛,切细后煎汁去渣,入粳米煮粥,粥成后入冰糖少许,煮成稀粥。此方清肺、化痰、止咳、降气,适用于肺热咳嗽,咳吐黄色脓性痰,或咳血、呕血,以及胃热呕吐呃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