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前后饮食应“三多三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闻晨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04-03 13:28:00

《岁时百问》中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每到这时,生机无限,是二十四节气中最令人心旷神怡的节气。不过,此时气候变化一般较为频繁,而人体此时又对湿寒的抵御能力下降。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科医师张福东表示,此时节在饮食上应注重“三多三少”。

张福东表示,“三多”之首是多喝水。春季养生应重在养肝,多喝水可增加循环血容量,有利于养肝和代谢废物的排泄,可降低毒物对肝脏的损害。此外,补水还有利于腺体分泌,尤其是胆汁等消化液的分泌。

其次是多吃甘性食物,甘性的食物入脾,能补益脾气,可以多吃一点,如大枣、山药等。

最后是多吃蔬菜。人们经过冬季之后,大多数会出现多种维生素、无机盐及微量元素摄取不足的情况,如春季人们常发口腔炎、口角炎、舌炎和某些皮肤病等,因此要多吃点新鲜蔬菜,以便营养均衡。

除此之外,还要多食用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以增强抵抗力。比如维生素C就具有抗病毒作用,维生素A具有预防和辅助治疗部分呼吸道疾病(如反复小儿呼吸道感染等)的功能,维生素E则能够帮助人体提高免疫功能。

“三少”,首先要少吃酸味食物。中医认为,五味入五脏,如酸味入肝、甘味入脾、咸味入肾等,因此若多吃酸味食物(如山楂、柠檬等),会使本来就偏亢的肝气更旺,这样会伤害脾胃之气。

其次要少吃油腻刺激食物。冬季食物多以厚重为主,到春天应转变为清温平淡,宜少吃肥肉等高脂肪食物,因为油腻的食物食后容易产生饱腹感和疲劳现象。恰逢三天小长假,市民出游聚会还应注意饮食上的控制。

最后是要少吃寒凉食物。特别是最近气温起伏,建议大家不要贪凉吃生冷食物如冰淇淋、冷饮等,否则,会将寒气聚集在体内,导致夏季脾虚,带来一系列不适。

此外,依据中医理论,四月时节是阳气升发之时,一些慢性疾病在此时极易复发,如哮喘、高血压、关节炎等,因此,有慢性疾病的市民们在日常饮食中应忌食发物,包括羊肉、海鱼、海虾、海蟹、公鸡肉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