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干物燥易发呼吸道疾病 适当春捂远离过敏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04-08 14:38:32

天津北方网讯:万物复苏的春季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季节,加之今年冬季干燥少雪,流感盛行,我市胸科医院中医科主任钱红玉提醒市民由于气温、空气湿度等原因,春季人体呼吸道防御功能减弱,今年应特别注意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急慢性气管—支气管炎、慢阻肺、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钱红玉说,在气温方面,春季忽冷忽热,人体易感风寒受凉。呼吸道的血管在“受凉”之后就处于收缩状态,导致痉挛缺血、血循环障碍,引发呼吸道黏膜上皮纤维变短、粘连、倒伏或脱落,减弱了呼吸道的净化和清除作用,利于细菌、病毒侵入。因此春季预防呼吸道疾病可以遵循老话“春捂秋冻”的规律,重视防风御寒,根据天气变化和体质情况随时增减衣服,不让风寒疾病趁虚而入。

其次空气湿度方面,北方春季空气湿度较低,容易使人口干舌燥,造成口腔和鼻腔等上呼吸道系统黏膜损伤,导致疾病预防的“第一道大门”机能下降,也就给细菌、病毒提供了可乘之机。建议市民平时可通过养花、种草、养鱼等休闲方式调节室内湿度与空气环境,必要时打开加湿器,但要注意加湿器的清洁,使用几天就应对内胆等部位进行消毒清洗,避免加湿器成为“细菌孵化器”。

第三,春季易患呼吸道疾病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自然界中的过敏原活跃。冷空气、花粉、真菌、尘螨、油烟,以及宠物春季换下的毛发等,都会导致气道高反应,诱发支气管哮喘。预防过敏性呼吸道疾病最好的办法是回避过敏源和戴防花粉口罩。有过敏史的人,应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更不要随便去闻花草;随身带上脱敏药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