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春花烂漫时 为何面部皮肤会红肿和瘙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04-08 14:40:17

内容提要:颜面再发性皮炎是一种多见于女性颜面部的轻度红斑鳞屑性皮炎,在春秋季容易反复发生。男性亦可发生。在春秋季节占颜面皮肤病发病率的30%左右。为什么会在颜面部发生这种皮肤病呢?

  “孙大夫,周末去郊区赏花了,回来后感觉脸上发热,还有些痒痒,一照镜子皮肤有些红肿,还有点起皮,这是怎么回事啊?”每年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我总会在门诊中接诊到这样的患者。其实,这些症状统称为颜面再发性皮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颜面部皮肤病。

  颜面再发性皮炎是一种多见于女性颜面部的轻度红斑鳞屑性皮炎,在春秋季容易反复发生。男性亦可发生。在春秋季节占颜面皮肤病发病率的30%左右。为什么会在颜面部发生这种皮肤病呢?

  该病发病机制非常复杂,但大多数离不开两个条件:其一是患者就有颜面再发性皮炎的特殊体质(敏感皮肤的体质),其次是外界致敏物质的刺激。春天鲜花产生的花粉到处飞舞,花粉粘在一些人敏感的面部皮肤上,花香飘进他们的口鼻,形成过敏原,导致他们颜面发生皮炎,反复发生,逐步加重。

  大家需要记住两点:未病防病,已病治病。未病防病,因为这种疾病发病具有季节性,在发病季节没有来临之前,做好预防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植物开花之前开始不吃海鲜羊肉辣椒等辛腥发物,这些食物具有助湿化热作用,湿热形成后,上蒸于颜面,导致局部烘热,对于外界致敏物质(花粉、花香)更敏感,发生颜面再发性皮炎。另外,鲜花盛开之时,要做到“一要两不要”。“一要”是戴口罩(戴棉布口罩,因为一次性口罩中化纤纤维对于皮肤有刺激作用,加重瘙痒)防花粉花香入口鼻致敏;“二不要”:首先不要近距离赏花,不要花前闻花香,杜绝花粉花香直接接触致敏。做到这些,可以祛除身体存在的郁火(郁火是发病基础),避免接触这些致敏物质(比如花粉、花香,为致病条件),可以起到未病先防的效果。

  如果一不小心得了颜面再发性皮炎怎么办?建议患病后及时到医院皮肤就诊,寻求相应治疗,快速控制症状,减少痛苦;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查过敏原,了解致敏物质,做到有目的地预防过敏发生是为上策;如果颜面再发性皮炎发生了,来不及及时就医,如何自救呢?自救如下:避免再次接触致敏物质,避免日晒,即使花粉过敏,日光照射后也会加重过敏的;过敏发生后,尽快用凉白开水(或冰镇矿泉水)冷敷,每天数次,每次20分钟,冷敷之后,局部涂食用橄榄油、或宝宝霜,或郁美净等;同时口服抗过敏药;尽快就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