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哄娃神器”亮相泰心医院 我们陪你战胜病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娜 编辑:李娜 2018-04-23 10:33:00

内容提要:一看到针头就哇哇大哭,面对陌生的病房、手术室、监护室环境心里充满未知与恐惧,手术前禁食禁水饥渴难忍只会用哭泣表达,被强制抱离父母送入手术室时惊恐无助……对于这样的情景,作为医务工作者,您是否依旧于心不忍?作为患儿家长,您是否觉得心疼却又无从改变?最近,一些“哄娃神器” 悄然亮相泰心医院,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来看看吧!

  天津北方网讯:一看到针头就哇哇大哭,面对陌生的病房、手术室、监护室环境心里充满未知与恐惧,手术前禁食禁水饥渴难忍只会用哭泣表达,被强制抱离父母送入手术室时惊恐无助……对于这样的情景,作为医务工作者,您是否依旧于心不忍?作为患儿家长,您是否觉得心疼却又无从改变?最近,一些“哄娃神器” 悄然亮相泰心医院,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来看看吧!

  开着“汽车”进术间

  今天,是5岁先心病患儿东东(化名)的手术日,在病区护士的陪伴下,爸爸抱他进入手术区域。看到手术室护士阿姨陌生的面孔,小东东不自觉地抱紧了爸爸的脖子,看起来马上要哭了。这时,手术室魏护士长笑盈盈地迎上来,并且从身后“变”出了一辆遥控电动车。看到车子,东东的眼睛一下子亮了,坐进汽车开心地转着方向盘,摸摸这踩踩那。护士核对了患儿信息后,陪着东东把汽车开进了术间。“开着汽车”进术间,缓解了患儿对陌生环境的恐惧,保障了麻醉安全。

  画笔为“桥” 沟通心灵

  手术后在ICU恢复的阶段是患儿最难熬的时光,同时为了控制感染,ICU不允许探视。这时医护人员的关爱和鼓励无疑成为照进患儿脆弱心灵的温暖阳光。而对于语言不通的少数民族患儿,护士阿姨常常用漫画为他们加油打气,用画笔传递温暖与鼓励,简单可爱的儿童画成为了心灵间沟通的桥梁。

手术后 我也像这个布娃娃

  有娃娃陪伴  做检查我也乖乖的

  3岁的小樱(化名)今天到门诊做先心病超声复查。常规上讲,心脏超声需要在患儿安静状态下进行,而对于年龄较小无法配合检查的患儿,医护人员一般会使用镇静剂以保证检查结果准确。

  为了减少对宝宝生理和心理的不良影响,工作人员尝试着在不使用镇静剂的条件下,为小樱成功实施了超声检查。这不,有了娃娃和玩具的陪伴,无镇静下做超声,结果也能很准确。和医生叔叔配合得这么好,检查完给小樱一个大大的“赞”哦!

我来当医生

  我来当医生

  7岁患儿荣荣(化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需要接受手术治疗。住院期间,护士阿姨时常在活动室和她一起玩“医院过家家”的游戏。通过当医生、当护士,荣荣收获了一些简单的医疗常识,对穿着白大褂的医护人员也没那么害怕了。

  今天做游戏时,她还主动当起了小医生,给娃娃听听诊、打打针,“娃娃疼吗?你真勇敢,都没哭!等我打针时也一定这么勇敢!” 现在荣荣已经不那么怕打针了,也愿意配合治疗,和刚入院时一扎针就搂着妈妈不放、挣扎大哭相比,简直判若两人呢。

  “吹泡泡呼吸法”作用大

  深呼吸——用力——好多泡泡哦~ 8岁的明明(化名)在护士阿姨的带领下吹着泡泡。看着透明的泡泡在灯光下反射出各种色彩,明明白净的小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神情。吹泡泡这个小游戏不仅可以让患儿自然而然地放松心情,减少对周围陌生环境的恐惧心理,同时还能锻炼肺功能,对术后恢复大有裨益。注意力集中在大大小小的泡泡上,细细的针头扎到皮肤上时,明明似乎也不觉得那么疼了。

  手术后 我也像这个布娃娃

  患儿对于治疗过程和陌生环境的恐惧往往大于疼痛,尤其是对于先心病术后患儿来讲,他们常常会在身上插着管路、没有父母陪伴的情况下,度过术后艰难的监护室时光。图片中是第二天即将接受手术治疗的先心病患儿和家长,SPE小组成员会用一个身上带有引流管、静脉通路的布娃娃作为宣教模型,向患儿和家长讲解先心病手术后,小朋友的身体状态以及他们将会经历的不同环境和治疗阶段。知晓治疗相关信息可以帮助患儿在手术苏醒后减轻紧张和焦虑的情绪,更好地配合治疗。

动画片、音乐盒 小宝宝的专属哄娃神器

  动画片、音乐盒  小宝宝的专属哄娃神器

  住在PICU里的康康(化名)来自广西某福利院,他只有6个月大,患有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大动脉转位。住院期间,护士阿姨不仅给他配备了摇铃、音乐盒,还在床头安装了Ipad。随着“天线宝宝”、“喜羊羊”的调皮捣蛋,康康的注意力被吸引了过去,情绪变得平缓、安静。  

  儿童患者不配合治疗是很多医护人员都面临的共同问题,过度惊吓还可能会在孩子幼小心灵上留下阴影,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同时,对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减少医患矛盾也存在着隐患。

  泰心医院医护人员在加拿大多伦多儿童医院儿童医疗辅导师的指导下成立了社会心理教育小组(SPE  Social Psychology and Education),两年来在儿科系统开展多项举措,收效显著。小组针对14岁以下儿童患者的年龄及心理特点,运用多元化的方式和以病人为中心的关爱理念,对患儿及家属进行社会心理支持。

  医护人员开发了插着手术管路的布娃娃,装有适合不同年龄、性别儿童观看动画的Ipad,遥控开到手术术间的电动汽车等各种“哄娃神器”,使每个患儿在住院治疗过程中都能够放松心情,促进他们的身心康复。

  泰心不仅关心您的身体,同样关注您的心理。对患儿的社会心理支持不仅是以患者为中心的具体体现,更是泰心医院“博爱·济世”院训的人文传承。随着社会心理支持措施与流程的不断改进和优化,全体泰心人将为更多先心病患儿打造一个更加温馨、舒适、更具人文色彩的医疗环境。(津云健康编辑李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