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落枕会得颈椎病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 编辑:李娜 2018-04-25 09:06:00

内容提要:刚过而立之年的刘先生最近一段时间经常落枕,疼得他不敢转动脖子,原本身形灵活的他变得反应迟缓,不得不向医生求助。医生仔细问诊后告诉他,这可能是颈椎病的前兆。另外睡眠习惯需要改变,不仅要调整睡眠姿势,还要更换更合适的寝具。

  刚过而立之年的刘先生最近一段时间经常落枕,疼得他不敢转动脖子,原本身形灵活的他变得反应迟缓,不得不向医生求助。医生仔细问诊后告诉他,这可能是颈椎病的前兆。另外睡眠习惯需要改变,不仅要调整睡眠姿势,还要更换更合适的寝具。

  反复落枕需引起重视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孙武权解释,颈椎病最常见的有五大类型:颈型、神经根型、交感神经型、椎动脉型和脊髓型。其中,颈型颈椎病比较容易与落枕混淆。很多时候落枕是颈型颈椎病的临床表现之一,反复多次落枕很可能是颈椎病的先兆。换一种说法,落枕是颈部的急性损伤,落枕也可以算是颈型颈椎病的急性发作;而颈型颈椎病是颈部的慢性劳损。落枕偶尔一次没有关系,反复、经常落枕需引起重视。

  确诊颈型颈椎病必须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持续或反复发作的颈部酸胀疼痛或者紧张不适,不伴有上肢的疼痛麻木,颈项部有压痛,但不伴有放射痛,无神经损伤体征,颈椎X线片可以看到颈椎曲度变直或者反弓,颈椎间隙无明显狭窄,颈椎椎体没有明显增生。

  不良姿势诱发损伤

  如果没有颈椎病,偶尔一次的落枕往往与睡眠姿势不良有关。比如疲劳、醉酒等原因造成睡眠过深,长时间保持某个不良姿势不动,导致颈部肌肉损伤,出现颈部疼痛和活动障碍。在此过程中,睡眠过深是诱因之一,长时间固定某个姿势是先决条件之一,多见于年轻人。一旦年龄增长,肌肉关节出现退化,不良的姿势哪怕维持时间不长,损伤的可能性也会显著提高。

  根据习惯调整枕头高度

  正常人出现姿势不良多数是这两种情况:不良习惯和不合适的寝具,后者主要是指枕头。不过,纠正不良习惯难度较大,大多数时候只能从调整枕头入手。孙武权认为,市面上正规销售的四孔或者七孔的人造纤维填充枕头都可以算是合格的枕头。可根据自己习惯,再做些调整。比如喜欢仰卧的,枕头可以低一些;习惯侧卧的,枕头适当高一点,以相当于一侧肩部的高度为宜。

  由于多数人熟睡后姿势无法控制,大家不要过分迷信那些设计好固定形状的枕头,除非是为了矫正特殊的不良习惯。而且,除了枕头以外,入睡时的状态也很重要。比如有些人喜欢靠在床上看手机,一不留神睡着了;有的躺在沙发或椅子上就睡着了,这样的姿势很有问题,且劳累后的睡眠往往是深度睡眠,落枕的发生几率也将大幅提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